使用公筷應成習慣

2020-02-25 08:05: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攪亂了人們的生活。提高文明素質、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被提上了重要議事日程,這已經成為人們的一種共識。比如,不捕殺食用野生動物,杜絕病從口入,在聚餐中推廣使用公筷等。

  我國是禮儀之邦,不論家庭、單位還是親人之間聚餐,人們大多喜歡圍坐在一起。在這樣的場合,不少人有為老人、朋友、愛人夾菜的習慣,通過這種方式表達敬重或者友好。這種做法,從情理上可以理解,但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説,一旦用自己的筷子夾菜給他人,很容易造成許多衛生問題——不僅可能讓對方感到尷尬,也可能因此傳播細菌或病毒,造成疾病的相互傳染。所以説,在公共聚餐過程中推廣使用公筷,不應該因場景、氛圍不同而有所區別。

  一般來説,在營業性飯店或單位聚餐時,或者有陌生人在場時使用公筷,人們往往比較容易接受,但在家庭聚會就餐時,當熟悉的親人、朋友在場時,如果還使用公筷,可能讓不少人覺得沒有必要,或者感到不自在。其實,家人朋友之間聚餐時使用公筷,並不影響人們之間的感情,而是一種尊重。我們對此應有端正的態度、科學的認識。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一次提醒我們,推廣使用公筷、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應儘快成為一種共識。推廣公筷,要改變人們的傳統意識和生活習慣,尤其要形成正確、文明的就餐禮儀。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養成文明的用餐習慣,主動使用公筷,才是真正尊重別人的正確方式。

  當然,使用公筷也離不開酒店等餐飲單位的積極參與和配合。在推廣和實踐中,酒店、單位食堂等應當主動提供公筷,並在就餐場所積極提醒人們使用公筷。只有在家庭和公共聚餐中都形成使用公筷的習慣,推廣公筷才會更順利,健康的餐飲習慣才會形成群體自覺,從而杜絕病毒的傳播。(卞廣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