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

2020-02-27 09:00: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

  當前,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但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還很艱巨。2月2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準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國務院日前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使企業恢復生産後有個緩衝期。這正是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的一個有力之舉。

  下一步,各地各部門也將出臺政策措施幫扶企業,有序推動復工復産。讓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不僅要加大政策出臺的針對性和系統性,還要加大救助政策精準落地的速度與力度。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是當前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迫切需要。有專家對中小微企業所作調查結果顯示,不少中小微企業的現金流情況緊張,營收下行,還要維持員工的工資、“五險一金”等,面臨巨大支出壓力,不得不靠減員、降薪、停産歇業等方式來應對,手段乏力,辦法不多。中小企業解決了超過80%的就業,穩企業就是穩就業,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是重中之重。對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第三産業,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傷害的就不只是第三産業、中小微企業,也可能蔓延到其他行業企業。要及早對疫情影響的具體行業作出具體研判,及早採取相應的經濟對策。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也是有序做好復工復産、維護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的迫切需要。時間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企業早一天復工,就早一天獲得生機,經濟就能早一天恢復起來。另外,一些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還關係到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要看到,復工復産在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運轉方面還面臨各種客觀原因或人為因素造成的障礙,這些都需要加緊研判,按照疫情分區分級的標準,制定或“定制”差異化、有針對性的幫扶政策措施,統籌兼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是對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的考驗。凡事預則立。不能等到問題變得越來越多了、越來越嚴重了,才著急想辦法去解決去補救。因為有的能補救,有的則很難補救。有關地方和部門不能只當救火隊,而是要未雨綢繆、超前謀劃,搶在各種可能情況出現之前作好預案和準備。不能搞不顧具體情況的“一刀切”,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不分輕重緩急,眉毛鬍子一把抓,要按照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實行差異化分區分級施策,把問題想得更遠一些,方案做得更細一些。

  需要指出的是,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既需要政策制定跑在前面,也需要政策落實跑在前面。總之,是要想在前面,幹在前面。想在前面就要調研在前面。調研是政策制定的基礎,絕不能坐在辦公室拍腦袋,想當然地認為應該怎樣,要撲下身子去企業調研,傾聽企業呼聲,匯集專家意見,讓政策有可操作性,能落地,並轉化為務實的舉措,切切實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迎來更大的發展。(李予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