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護航金融市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3-19 09:34: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歐美股市、匯市、大宗商品市場和貴金屬市場均出現大幅波動。面對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興業銀行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發揮金融市場重要參與者作用與專業優勢,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促進“六穩”,助力打贏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受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多個金融市場開市時間從1月31日延後至2月3日,開市後市場資金需求上漲,金融市場流動性面臨較大壓力。面對開市後市場較大規模的資金需求,興業銀行2月3日起即參與交易,為市場注入流動性,人民幣利率互換累計交易量超過2000億元,有效維護了金融市場的穩定。

  在債券市場方面,興業銀行在銀行間市場提供各類債券做市報價服務的同時確保滿足境外機構投資者各類債券交易需求。2月3日至今,該行銀行間債券做市成交2000余筆,成交金額接近3000億元,其中,通過“債券通”成交百餘筆,成交金額超200億元。此外,該行參與各類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債券投資,投資一期國開行戰疫專題政策性金融債3.3億元、湖北省地方政府債1.6億元;參與企業發行的疫情防控信用債及ABS投資,總投資金額45億元。

  外匯市場的穩定關係到金融市場和外貿領域的整體穩定。作為外匯市場做市交易商,興業銀行一方面提高對重點疫區交易對手維護力度,積極提供優質報價,保證交易正常清算和行權。另一方面,開通綠色通道,提高外匯及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效率,確保肺炎疫情防控物資境外採購及時到位。考慮肺炎疫情對進出口企業的影響,興業銀行大幅降低企業外匯風險準備金,有效降低進口付匯企業購匯成本。從2月3日以來,興業銀行在銀行間市場共開展外匯交易超2000億美元。

  肺炎疫情期間,國際商品和貴金屬市場波動劇烈,為維護國內市場穩定和投資者的正常交易,興業銀行參與上海黃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貨交易所兩個市場的交易,為市場提供流動性,在最大範圍內為多個市場提供交易報價,提高報價頻率,縮小報價價差,增加報價可成交量,充分發揮境內外多市場連通的優勢,為國內貴金屬市場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報價,為保證非常時期市場價格穩定作出積極貢獻。自2月3日以來,該行在國內主要貴金屬交易所共成交競價交易和詢價市場成交金額合計500多億元。

  在代客FICC業務方面,針對匯率和利率的大幅波動,興業銀行及時主動對接企業匯率利率避險需求,通過FICC産品幫助客戶有效應對市場波動,規避風險;在代理黃金業務、積存金業務、外匯買賣業務方面,所有産品均開通手機銀行、網絡銀行、錢大掌櫃等網絡申購交易渠道,在特殊時期滿足客戶對各類投資避險産品的需求。據統計,2月份該行上海黃金交易所代客貴金屬業務方面交易額同比增長230%。

  作為同業金融業務領先者,在抗“疫”期間興業銀行積極通過債券借貸向同業金融機構提供具有流動性的利率債,幫助同業客戶更高效、更便捷地向金融市場融入資金,為其流動性管理提供有力工具,降低金融市場波動帶來的影響。據統計,興業銀行共與44家同業機構開展債券借貸交易,累計提供超過500億元利率債支持。(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