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費和新基建要同頻共振

2020-03-27 08:59: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新基建能夠給新消費開拓更多創新空間,創造更多可能,並從基礎層面進一步廣泛地、根本地提升新消費的體驗。讓新消費和新基建同頻共振,政府和市場要更緊密地協同發力,全面提升技術研發能力,還需更廣泛地調動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積極性。在這個過程中,廣大建設者和參與者要始終將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根本目標

  讓消費熱起來,離不開一個“新”字。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明確提出“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會議同時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要讓被疫情抑制、凍結的消費重新熱起來,需要合力探索新路徑。其中,新消費和新基建同頻共振就是一個關鍵之舉。

  新消費和新基建具有相同的“數字”機理和“智慧”內核。在線娛樂、遠程教育、遠程醫療、智慧零售等新消費業態十分依賴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和大量綠色智慧産品。新型基礎設施包括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多方面內容,與信息智慧技術緊密關聯,具有集約智慧、綠色高效等特點。

  因此,新基建能夠為新消費開拓更多創新空間,創造更多可能,並從基礎層面進一步廣泛地、根本地提升新消費體驗。同時,新消費則為新基建指明瞭更多投資領域,明確清晰目標,進而提升新基建的整體效能。可以説,新基建讓新消費更有依託,新消費則讓新基建更有方向。

  讓新消費和新基建同頻共振,政府和市場要更緊密地協同發力。在新基建投資建設中,政府部門主要著力於總體規劃設計,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密切留意市場的變化和聲音,及時總結提煉消費新趨勢,挖掘阻礙消費升級的共性難點堵點,將其作為考慮因素更充分地納入設計方案中,著力為新消費打造更紮實的平臺基礎。與此同時,廣大市場主體應該充分借力新基建已經或即將實現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渠道,抓緊佈局謀劃,開發出更多更好滿足大眾需求的消費業態,不斷推進消費擴容提質。

  讓新消費和新基建融合共進,還需全面提升技術研發能力。倘若新基建缺少穩定、高效、智慧的技術內涵,其所能帶來的新消費必然是單一的、脆弱的、難以持續的。倘若新消費沒有較強的技術根底,其所依賴和借勢的新基建效能定會大大受限。現在市場上不乏一些新模式、新産品,但正是因為技術不穩、體驗不佳逐漸被消費者拋棄。因此,良好的技術功底是連結新基建和新消費不可或缺的導線。

  讓新消費和新基建彼此助長,還需更廣泛地調動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積極性。無論是新基建還是新消費,創新活躍、機制靈活、專業細分的廣大民營企業都具備較強參與力和貢獻力。民營企業和民間資本對市場變化更加敏銳,他們置身於廣袤豐富的經濟和産業網絡中,能夠在投資和消費的雙向高效互動中創造出更多讓消費熱起來的多元空間。因此,要通過持續深入的改革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讓民營經濟的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新消費和新基建要更好地協同發展,還需要廣大建設者和參與者始終將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根本目標。在新基建、新消費推進過程中,要避免華而不實地“走概念”,避免為了投資而投資,要將落腳點真正實打實地放在服務百姓這一初心上。如此一來,“新”有了,再加上“實”,消費回熱指日可待。( 董碧娟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