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奧斯靠什麼吸引3億用戶

2020-05-12 08:41:2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卡奧斯靠什麼吸引3億用戶

經由卡奧斯平臺賦能的康派斯房車在展會上廣受關注。記者 劉成攝

卡奧斯靠什麼吸引3億用戶

  圖為卡奧斯大規模定制示範平臺。記者 劉成攝

  山東街景智慧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本是一家房車生産企業。疫情發生後,他們僅用6天時間就研發出了智慧測溫消毒通道。能如此迅捷地研發出一種全新産品,源於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賦能。

  “卡奧斯平臺是一個改變生産方式的‘新物種’,它讓工業組織形態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專家表示。

  實現“雙跨”快速協同

  卡奧斯平臺是海爾于2012年開始探索並自主研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其核心是通過持續與用戶交互,將硬體體驗變為場景體驗,將用戶由被動購買者變為參與者、創造者。

  基於這一理念,海爾將該平臺打造成一個完全開放的生態系統,目前已匯聚了3.3億用戶,成為全球最大的大規模定制解決方案平臺。卡奧斯被國際權威機構評為全球領先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品牌,並被工業和信息化部評為中國十大工業互聯網平臺之首。

  “卡奧斯並不僅僅包括簡單的機器換人、設備連接、交易撮合,它是一個開放的多邊交互共創共享平臺,可以實現跨行業、跨領域‘雙跨’快速協同。正是這個改變傳統生産方式的特質,讓我們迅速成功地跨界了。”街景公司總經理李文君説。

  按照傳統生産方式,進入一個新領域,需要逐個尋找産業鏈各協同方,還要逐個考察資質情況。具體到新産品層面,還要談判技術、價格、數量、合同等問題,一來二去,需要耗費很長時間。在卡奧斯平臺上,信息一經發佈,各資源方就會主動“搶單”,且多個資源方可以貨比多家,很容易做到高性價比。同時,所有入駐平臺企業均經過了卡奧斯的篩選,不用再考察商譽問題,合同也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電子合同,可實現線上簽約。這些支持資源大幅提高了平臺效率。

  “我們生産的智慧測溫消毒通道涉及人工智能、軟體開發、機械加工、大數據、電子、醫療等多個行業和領域,這些資源卡奧斯平臺都有,可以在平臺上齊頭並進。”李文君説。

  “疫情期間,卡奧斯平臺跨行業、跨領域的快速協同能力得到了充分發揮。截至目前,平臺已賦能2000多家企業,幫助他們跨界到口罩、防護服等疫情急需的産品領域,為有效支持疫情防控貢獻了力量。”卡奧斯青島區域總經理官祥臻説。

  疾速構建産業集群

  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是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核心,正是這個核心讓無數企業集聚在一起互動耦合,不斷産生新的機會。疾速構建産業集群,就是卡奧斯耦合出的一個全新能力。

  為支援全國疫情防控,近段時間,卡奧斯不斷在平臺上發佈防疫物資及生産設備需求方與供應方信息。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發現,山西省對防疫物資的需求量特別大。山西不是疫情重災區,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原來,疫情發生初期,山西連一條口罩生産線都沒有,政府是在做戰略儲備。對方表示,迫切希望與卡奧斯平臺合作,疾速打造口罩等防疫物資生産線,以形成産業戰略儲備。

  “在這個關鍵時刻,卡奧斯平臺的作用就充分顯現出來了。”卡奧斯首席運營官嚴鵬飛告訴記者,平臺迅速尋找口罩生産設備、原材料、工藝指導、企業管理等相關資源,僅用3天時間就幫助山西上馬了第一條自動化口罩生産線。

  口罩生産線有了,生産口罩的熔噴布、無紡布等原材料緊缺怎麼辦?卡奧斯平臺又幫助他們打造熔噴布和無紡布生産線,並打通了生産熔噴布和無紡布的上游原料聚丙烯供應鏈,使山西迅速擁有了生産口罩的完整産業鏈。

  “這種疾速構建産業集群的模式可以在很多行業複製。目前,河北、山東等省份的多個地方政府,均在與我們洽談合作。”嚴鵬飛説。

  整合優質行業資源

  智慧製造、數據驅動、網絡共享,這些大多數工業互聯網平臺均具備的能力,對卡奧斯來説只是基礎。卡奧斯最大的價值是能打造全産業鏈生態,建築陶瓷行業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統一陶瓷公司是山東淄博的頭部品牌。了解到卡奧斯平臺的特色後,公司主動找上門來,希望借助卡奧斯平臺優化全流程。

  “我們通過整合優質行業資源,實現了高度專業化分工發展。具體來説,就是引入設計資源專做設計,引入銷售資源專做銷售,工廠專心把製造做好,以此重塑價值鏈。”卡奧斯建材團隊負責人高保衛説。

  卡奧斯首先為統一陶瓷的銷售團隊賦能,幫其提升訂單水準,訂單增多又倒逼統一陶瓷生産線智慧化改造,使統一陶瓷在用工減少50%的情況下,生産效率提升35%。同時,卡奧斯通過與行業屬性較強的設計協會合作,引入10多家設計機構,為統一陶瓷設計研發賦能,幫助其開發個性化産品,多方合作研發的防靜電瓷磚解決方案更是極大提升了統一陶瓷的品牌溢價能力。這一系列舉措使統一陶瓷在行業銷售下滑23%的情況下,銷量大增30%,企業利潤也增長了32%。

  卡奧斯成功賦能統一陶瓷引起了淄博市政府和當地建陶行業的關注。目前,卡奧斯正在與淄博政府合作,準備搭建一個專門的平臺,面向整個行業,提供設計、品質認證、産品檢測、對外展示、産品行銷等服務,為淄博建陶行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持。

  威海房車品牌康派斯也選擇了相同路徑,公司通過卡奧斯賦能建立起房車産業生態。最初,這家企業找到卡奧斯,只是想改造升級生産線。在卡奧斯的幫助下,公司産品平均生産週期從原來的35天降至20天。然而,這僅僅是第一個驚喜。卡奧斯的採購模組讓房車生産所需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鍍鋅板採購價格降低了12%;通過平臺賦能、流程再造,康派斯房車的設計工作由企業主導轉變為用戶主導。經過努力,公司産品溢價提升了63%,訂單量提升了62%,綜合採購成本降低了7.3%。

  目前,卡奧斯正在幫助康派斯建立從智慧房車到智慧出行場景方案全流程定制化服務,把全國的營地、景區等相關資源融合進來,為用戶帶來“車、行、遊、住”綜合智慧出行體驗。通過與全球用戶交互,康派斯成功進入了韓國市場,不僅在當地建廠,還開始孵化橫跨中韓的東北亞房車生態智慧産業園。

  “卡奧斯有兩大差異化優勢,一是卡奧斯作為一個用戶交互平臺,可為企業全流程接入用戶資源,由此帶來從大規模製造到大規模定制的轉型,真正解決中小企業‘有顧客沒用戶’的痛點;二是卡奧斯是一個共贏增值平臺,能幫助中小企業和生態方一起為用戶創造價值,分享價值。”嚴鵬飛告訴記者,“卡奧斯將始終以用戶體驗為宗旨,致力於打造物聯網時代‘熱帶雨林’式生態系統,為經濟轉型提質提供新動力、新引擎”。(記者 劉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