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數據價值 助推産業升級

2020-05-26 13:39:19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王濤

  根據用戶描述提供就醫指導,智慧輔助分析病患症狀,實時查詢附近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信息……抗擊疫情,京東數科依託人工智能技術推出疫情問詢機器人,提供線上智慧問診服務。目前,疫情問詢機器人已接入多個醫療機構平臺,有效減少醫院初診壓力。

  “京東數科通過應用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提供在線服務,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未來,京東數科將繼續應用創新技術,賦能新模式、升級新業態,持續釋放技術潛能,為産業升級提供技術支撐。”京東數科首席數據科學家鄭宇表示。

  推出電子問卷 優化防控管理

  為做好疫情防控,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桃林鎮通過設置值班點對往來人員進行排查。然而,人力有限、填報程式繁瑣等一度成為桃林鎮基層幹部面臨的“難題”。

  2月8日,桃林鎮與京東數科聯繫尋求合作,嘗試運用專業調研及數據分析工具“破題”。“我們接到當地需求後,對問卷設置和數據後臺進行調整優化,僅用了30多個小時,填報工具就正式投入使用。”京東數科AI實驗室首席科學家薄列峰介紹。

  “用上京東良研的在線填報工具後,信息登記效率高了,來往車輛和行人的通過速度也提高了。借助數據分析功能,工作人員還能隨時查看每日人員出入情況,獲得人員流動情況直觀反饋。”桃林鎮有關負責人介紹,基於數據分析結果,桃林鎮還將原先設置的37個值班點優化精減為22個。

  應用數字工具,優化防控管理。京東數科基於自身技術基礎,無償向政府部門、企業以及公共服務機構等開放多款在線服務産品,提供多種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技術解決方案:推出智慧外呼産品,高效通知回訪社區返程人員;聯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推出“戰疫金盾”系統,匯聚轄區56個小區4萬居民健康信息及部分規模以上企業實時數據,輔助相關部門研判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優化演算法模型,實現戴口罩場景下人臉檢測演算法準確率超過99.87%。

  促進數據流通 推動創新應用

  佈局技術研發,推動成果落地。以區塊鏈技術為例,2016年,京東開始組建技術團隊;2017年,上線“智臻鏈防偽追溯平臺”;2018年,京東聯合國內科研機構等共同成立區塊鏈聯合實驗室。2019年,京東數科在智臻鏈醫藥追溯平臺技術基礎上,打造智慧疫苗管理軟硬體解決方案,同時聯合海信生物醫療冷鏈,提供疫苗存儲、監控、追溯、庫存管理一體化解決方案。截至目前,京東數科已申請超過300件區塊鏈專利,“智臻鏈”應用領域已擴展至供應鏈、金融、醫療健康、數字版權等。

  2019年,京東數科承建雄安新區“塊數據平臺”建設項目。據了解,京東數科將在未來依託時空數據引擎等技術,探索政務、交通、醫療等領域即時數據處理和融合應用,打造智慧城市的“數據底座”。

  “未來,應進一步加快推進滿足數據應用需求的網絡基礎設施構建,創新産品研發機制,推動創新應用攻關,打造全數據産業鏈,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産業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表示。

  改進生産流程 實現協同整合

  通過模型優化,將鍋爐熱效率提高0.5%,一台60萬千瓦機組就此可每年節約燃料費用200多萬元……人工智能和火力發電,兩個看似關聯不大的領域卻在京東數科探索智慧技術升級的過程中實現了“跨界”。

  2019年,京東數科和北京華電天仁電力控制技術有限公司聯合研發的“AI+火力發電能源優化”産品方案在國電南寧公司完成部署應用後,最終通過項目驗收。該項目將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性應用於能源行業,將燃燒過程結構化建模嵌入到AI模型中,進而建立燃燒優化模型,實現節能增效。

  借助京東數科的人工智能技術和數字科技能力,配置在牛舍內的智慧監測設備24小時運轉,能及時發送異常預警和任務指令,自動驅動物聯網設備,實現了精準飼喂、疾病監測、育種管理等環節智慧化。

  “伴隨著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其在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中的作用日漸顯現。京東數科將持續關注傳統産業轉型需求,通過創新應用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協同整合,進而帶動不同産業生態優化升級。”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記者 錢一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