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供需促大學生就業

2020-05-26 09:50:4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的目標,但今年僅高校畢業生就達874萬人,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大學校長沈滿洪算了算賬:“今年高校畢業生有874萬人,考慮到目前國際形勢,留學生回國就業至少還有幾十萬人。這樣一來,僅國內高校畢業生和回國留學生就可能達到900萬人左右。”

  沈滿洪代表認為,今年教育部出臺了研究生擴招政策,讓一部分本科生就業適當延期,這既可以增加人力資本,又可以緩解當年就業壓力。對於那些不能升學讀研的畢業生來説,沈滿洪代表建議從供給側、需求側、政府政策三方面來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

  在供給側方面,大學要提高人才培養品質。高校還應鼓勵學生自主創業,提高畢業生創業率。

  在需求側方面,沈滿洪代表建議用人單位轉變觀念。“人才有再培養再塑造的過程,本科是通識教育,畢業生到單位後,很多技能要重新培養。企業招聘人才時,只要大學生基本素質好,學習能力好,有培養潛力,就可以考慮錄用。”沈滿洪代表強調,政府部門和公立單位,要積極響應中央拓展就業崗位的號召,盡可能挖掘就業潛力。

  從政府政策角度,沈滿洪代表建議政府促進供需雙方信息對接,適時調整大學的學科專業。“目前,大學學科專業是教育部統籌,好在現在放開了自設學科和專業的口子。”沈滿洪代表説,只要供需信息暢通,學校就可以及時調整專業,使得需求和供給對口程度盡可能高,從而提高大學生就業率。(記者 佘惠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