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機構攬才助力穩就業

2020-06-02 09:25:0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保險機構攬才助力穩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穩就業。努力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各地要清理取消對就業的不合理限制,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

  今年以來,保險業積極響應“穩就業”號召,業內企業紛紛提高招聘崗位數量。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各大保險機構在人才市場上的逆勢攬才,為穩就業添磚加瓦。

  前段時間,一則“20000個崗位,來了就是平安人!”的宣傳廣告引起了很大關注。據介紹,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向海內外高校畢業生開放了約2萬個就業崗位,涵蓋了技術類、産品類、醫療類、行銷類等多種職位。

  與此同時,中國人壽也向畢業生發出了邀約。3月13日,中國人壽啟動春季校園招聘活動,累計提供了1057個崗位,擬招聘2161人。

  不僅如此,保險業協會也在4月中下旬連續組織了3場線上校園招聘,來自全國保險行業的65家總部機構和99家分支機構為此次活動提供了精算評估崗、法務崗、業務管理崗等600余個崗位,就業機會達到3000余個。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劉蕭,近來接連參加了好幾家保險公司的線上筆試和面試,目前他正在等候通知。劉蕭説,自己之所以選擇保險行業,是因為看好該行業的發展潛力。“今年許多大型保險公司都擴大了招聘規模,這是個不錯的機會。”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人,增量、增幅均為近年之最。疫情突發正值春季招聘期,畢業生求職就業受到了較大影響。”中國平安副總經理兼首席人力資源執行官蔡方方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保險機構也是這麼做的,因為就業關乎國計民生,更關乎千家萬戶。

  除了擴大招聘應屆畢業生規模,眾多保險公司還向社會敞開了更多就職崗位。例如,中國平安將面向全國招聘數十萬保險代理人,中國大地保險新增近3萬人就業。

  據介紹,中國大地保險上海分公司代理人王強原本在一家房地産公司上班,受疫情影響失業。正當他為生計著急時,遇上了中國大地保險招聘。經過培訓,王強在車險、健康險銷售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業績,生活又有了保障。

  其實,與其他行業一樣,保險行業同樣受到了疫情影響。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保險業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67萬億元,增幅同比下降13.6個百分點。但是,正如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所説,今年保險業務增長速度雖然比去年同期有所放緩,但行業具備較好的抗衝擊能力。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這得益於近年來保險業快速發展積累下的殷實家底。作為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中國保險業總資産目前已超過21萬億元。更重要的是,中國保險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數據表明,世界正在快速“變老”。1990年至2019年,世界人口平均壽命提升8.4歲,達到72.6歲。預計到2050年,80歲以上老人將達到4.26億人。“人類社會正在進入長壽時代,這其中有機遇也有挑戰。首先,在養老方面,居民將更加依賴投資回報和財富積累提升養老金替代率,財富管理需求旺盛。其次,在醫療健康方面,與健康相關的費用支齣劇增,將促使健康産業結構升級、醫療健康保險需求增加。”泰康人壽總裁程康平説。

  在我國,隨著百姓財富的增加,為客戶提供完整健康與財富規劃的人才將愈發緊缺。有數據預測,專業健康管理師需求將超過200萬人。

  “健康與財富管理將成為一個新風口,一個高速成長的新興行業。健康財富規劃師將大有可為。”程康平説,保險市場潛在的巨大需求是行業擴大就業規模的強大推手,保險業有望在發展中容納更多的職業崗位。

  穩就業不光是規模擴大,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招聘來的人員通過培訓學到真正的技能。近年來,保險機構在人才培訓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財力,其中最為出彩的是科技賦能人才培訓。

  “在提升代理人專業能力方面,平安人壽開發了‘智慧拜訪助手’及‘智慧陪練’等AI應用,全面賦能百萬級代理人‘學練考評用’流程。”平安人壽CTO鐘捷表示。

  此外,中國人壽也配合智慧平臺,建立了星火計劃、展翼計劃等多個培養項目,並設有管理序列、專業技術序列等多條發展通道,通過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賦予員工職業技能。(記者 江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