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管理方式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制

2020-06-02 10:01: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需要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頒布,《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製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在我國,政府主要承擔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生態環境建設等職能。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制要以促進高品質發展和協調政府各項職能為目標,以財政、金融、就業、科技、産業、區域、營商環境、信用體系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為重點,強化各項調控制度建設,完善組織體系和運行機制,統籌各項政策手段應用。

  促進高品質發展是今後宏觀經濟治理體系要實現的根本目標。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意見》提出,要更好發揮財政政策對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支持作用;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更好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要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要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加強國家創新體制建設,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要完善産業政策體系,推動産業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轉型,強化對技術創新和結構升級的支持。

  以人民為中心是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的基本遵循。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宏觀經濟治理體制要適應這個轉變的要求。《意見》提出,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發揮民生政策的兜底功能。同時,還提出要更加重視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公共服務和生態建設,更加重視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為人民提供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體驗。

  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是提高宏觀治理體制效能的基本要求。《意見》提出,要更加尊重市場經濟一般規律,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和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並將此要求作為整個文件的基本原則之一。同時,《意見》還提出,要更多采用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進行治理;要推動貨幣政策從數量型調控為主向價格型調控為主轉變;要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創新攻關,更多支持企業承擔科研任務,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科技創新績效。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以較多篇幅強調改善營商環境問題,要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精簡行政許可事項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同時,《意見》要求,要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體系,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推進信用信息共享,開放政府部門信用信息。此外,《意見》要求,要加強市場監管改革創新,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增強前瞻性、針對性、協同性是統籌宏觀治理體制各方面要求的有效方法。《意見》提出,要加快建立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宏觀調控目標體系、政策體系、決策協調體系、監督考評體系和保障體系;要健全以國家發展規劃為戰略導向,以財政、貨幣、就業優先政策為主要手段,其他各項政策協同發力的宏觀調控制度體系;要完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制度;要健全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和金融監管協調,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要構建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新機制,完善重大區域戰略推進實施機制,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意見》還提出,要加強國家經濟安全制度建設,構建國家糧食安全和戰略資源能源儲備體系。

  充分利用新技術手段是增強宏觀治理體系時效性精準度的重要手段。網絡和數字技術日新月異,廣泛滲透經濟社會各個方面,引領生産消費和生活模式變革,也深刻影響著宏觀調控的客體行為和主體能力。全面有效運用數字技術,是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制的時代要求。《意見》提出,要優化經濟治理基礎數據庫,強化經濟監測預測預警能力。從發展趨勢看,尤其要加強能夠顯示新經濟發展狀況的指標、能夠反映可持續增長和綠色增長的指標、能夠反映全要素生産率提高的指標。對傳統統計指標體系,要應用大數據等新技術,通過多種數據交叉復現更精準更及時展示事態真實狀況。《意見》要求,要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建立重大風險識別和預警機制,加強社會預期管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也為市場監管和信用體系建設提供重要支撐。《意見》還要求,要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深入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要完善網絡市場規制體系,促進網絡市場健康發展,健全對新經濟的包容審慎監管制度。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是有效履行調控職責的基本保障。全面履行職責、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要求政府行為依法規範、決策和執行過程科學民主。這就要求政府必須不斷加強自身改革與建設,不斷提高治理能力。《意見》要求,完善標準科學、規範透明、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要優化政府間事權和財權劃分,形成穩定的各級政府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適應的制度;要依法依規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監管分工,強化地方政府屬地金融監管職責和風險處置責任;要建立政務誠信監測治理體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責任追究制度;要在全國範圍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總的來説,《意見》對新形勢下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製作出了系統全面的戰略部署和切實有效的具體安排。下一步就是要攻堅克難,在多年推不動、改不了的問題上下功夫見實效,在利益制約錯綜複雜的領域排除阻撓切實推進。現實操作中,政府是方案的制定者和執行者,要防止在某些地方某些領域出現有利益的權力不願放棄、無利益的責任不願擔當的傾向,使改革在執行中變形走樣。《意見》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健全改革推進機制,完善改革激勵機制,確保改革措施有效實施。

  ( 江小涓 作者係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