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學二十年 數字文化新基建賦能新發展

2020-06-02 18:25:06 | 來源:央廣網 | 責編:王濤

  經過二十餘年的發展後,中國網絡文學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伴隨以5G建設為標誌的數字文化新基建迎來發展機遇,這一行業正不斷被賦予發展新動能。

  中國社會科學院此前發佈的《2019年度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當前中國網絡文學用戶數量已達4.55億,網民使用率達53.2%,國內網絡文學創作者也已達1755萬。體量巨大的讀者群體和創作群體,為網絡文學發展創造了龐大的市場容量和優質內容。

  行業“百花齊放” 網絡文學發展迎來新機遇

  一定程度上説,網絡文學的發展,有“成”有“敗”。

  “成”者,觀察中國網絡文學二十餘年的發展可以清楚地看到,其核心發展動力仍然建立在粉絲經濟和作者生産原創內容産品上。甚至可以説,原創是中國網絡文學能夠不斷發展的根本動力和核心競爭力。

  而“敗”者,則是一直籠罩在網絡文學頭頂的盜版問題。倘若這一問題不能得到及時解決,對於創作者、讀者、公司、行業生態而言都將是極大的傷害。

  依靠付費閱讀等模式,作者和平臺企業可以借此擁有收入來源,從而有能力和興趣持續創作出更多的優秀原創作品,讀者也可享受到更優質的閱讀體驗。特別是隨著近年來熱門IP不斷被改編成影視動漫,一個完整的網絡文學生態體系正在形成,盜版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更加引起業界關注。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2019年,中國網絡文學總體盜版損失規模為56.4億元,其中移動端盜版損失規模為39.3億元。層出不窮的盜版和侵權行為,正讓平臺企業和作者深受其苦。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陳崎嶸也建議,希望行業各界能夠聯合起來,加大打擊盜版的力度與頻次,嚴厲打擊網絡文學盜版行為。

  事實上,部分網絡平臺在很早之前就對盜版這一亂象下重手嚴打。以閱文集團為例,近年來,閱文集團一直秉承對侵權盜版“零容忍”的姿態,通過發函投訴、民事訴訟、行政舉報等多種方式打擊侵害原創網絡文學作品的行為。

  梳理閱文集團在打擊盜版方面的舉措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該集團在網絡文學正版化方面的努力由來已久。

  早在2003年,閱文集團就設立了VIP付費閱讀制度,對於維護作家權益、構建網文正版化發展秩序等都起到了突出作用。對於當時發展方興未艾的網絡文學行業而言,這一舉措無疑是具有開創性意義的。

  而在接下來的發展中,無論是發起成立“正版聯盟”,深度參與以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為重點的“劍網2016專項行動”,牽頭成立中國網絡文學版權聯盟,還是針對各類網絡文學盜版侵權內容,自主設立監控處置機制,都無疑有助於優秀網絡文學作品的孵化、開發和衍生,進而培養眾多新生代潛力作家,不斷壯大網絡文學人才隊伍。

  根據閱文集團方面披露的數據,2019年,該集團持續加大監測處置方面的投入,全年總計投訴下架侵權盜版連結近2000萬條。此外,發起網文維權方面的民事訴訟1500余起。

  在國家相關部門持續加大對網絡文學的監管力度,平臺企業不斷加大盜版力度的努力之下,網絡文學行業近年來作品“百花齊放”,原創力度和內容品質都有了很大提升,正在向精品化、經典化邁進。與之伴隨的,是網絡文學在中國文化發展中的重要性不斷凸顯,優質原創作品和作家數量不斷增加,更多作品借此觸達更多媒介和地區,行業變革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期。

  新基建賦能 行業生態進一步凈化完善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數字文化新基建成為熱詞。而從2018年12月首次出現在官方文件上起,“新基建”已頻繁出現在各類規劃設計中。

  新基建正為社會各行業發展帶來積極的影響。全國人大代表劉多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新基建帶來的更多是平臺效應和對各個行業産業的賦能,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契機,充分發揮數字新技術、數字新基建、數據新要素以及數字經濟新形態的賦能作用。

  對應網絡文學行業,從2G到5G,從電腦端到移動端,每一次通信技術和網絡終端應用技術的更新迭代都會深刻影響到文化産業的發展,也能為該行業提供新動能。而伴隨以5G建設為標誌的數字文化新基建迎來發展機遇的,是網絡文學、網絡影視等作品和産業迎來高速發展的階段。在市場産品數量“井噴”的時期,內容、人才和團隊的專業性更加重要,“內容為王”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也更容易提升作家群體價值,凈化行業生態。

  産品輸出、開發、衍生及觸達方式更加多元的情況下,創作者利益會被市場和平臺擠壓嗎?顯然不是。

  實際上,在一個良性的網絡文學生態裏,作家與平臺從來都不是對立的關係。無論是傳統出版模式,還是網絡文學時代,創作者都要依託平臺才能實現作品推廣和變現。在新基建不斷發展的時代,無論是作品孵化推廣,還是遊戲開發、影視化開發或衍生品開發,都需要借助平臺專業的操作和運營。譬如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蝴蝶藍的電競小説《全職高手》,在出版、漫畫、動畫、遊戲、網劇、舞臺劇等領域“四處開花”,創造了動漫IP跨界行銷的經典案例。離開了平臺的專業化操作,想要達到這樣的成就顯然是困難重重的。

  對於作者來説,無論寫網絡文學作品是出於情懷,還是藉以謀生,作者與平臺雙方都是唇齒相依的關係。在數字文化新基建不斷發展,行業生態不斷凈化的背景下,作者的創作空間將更大,其權益也能得到進一步的保護,從而有助於生産出更多優質原創內容,促進行業更長遠的發展。

  閱文集團總編輯楊晨表示,18年來,閱文最大的優勢並不是流量,而是可以源源不斷地支撐更多優秀作家的成長、孵化出更多元的優質作品。而且閱文首創的全勤獎、半年獎等政策,已經成為行業規則,讓網文江湖中的所有作者都受益。良性的網絡文學生態,使得大量優秀網絡文學作品得以孵化、開發、衍生,觸達更廣泛的受眾,也讓一個個新生代潛力作家脫穎而出,網絡文學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我們需要抓住數字技術變革的機遇,以大力建設新一代文化基礎設施位突破口打造數字文化産業新生態,以供給側技術改革服務於數字文化生産和消費需求。”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曉明説。

  在閱文看來,作家與平臺是相輔相成的魚水關係,作家更是平臺最寶貴的財富。也正因如此,作家的培育一直都是閱文最重要的工作內容,閱文扶持和支持創作者的腳步也永遠不會停止。

  早在2005年、2006年,閱文前身起點中文網就分別推出了作家福利制度、白金作家制度,培育出了眾多明星作家。閱文集團還配備了一支從業十多年、業內最資深的編輯團隊,在作家的培育上,已建立起一套系統化的孵化機制。如提供包括低保、全勤獎勵等福利制度,保障作者持續創作;對其中的潛力作者給予更多的激勵和扶持,包括編輯專業指導、各類培訓等,推動他們向上發展;對於特別優秀的作者,閱文將對其進行定位,給予粉絲運營、媒體推廣等更深層次的作家品牌包裝。

  網絡文學發展迎來新“活水”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六保”“六穩”“就業”等成為了民眾關注的話題。與傳統文化産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同,以網絡文學為代表的線上文化産業則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也在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創作者收入等方面承擔了更多的社會責任。

  閱文集團方面透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閱文平臺作家人數已高達810萬,創作者規模居行業之首。另據閱文集團對外發佈的一季度全國網絡文學生産及消費情況顯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一季度新增作家33萬人,其中湖北地區新增作家數量達近萬人,與此同時,年輕用戶的創作積極性最高,30歲以下作家佔比超過七成,網文行業成為“斜杠青年”的重要創收渠道。

  “在這個行業裏經常會聽説哪些小網站發不下來稿費,或者故意剋扣稿費,又或者是得不到公平的待遇。但閱文有完整的新人培養機制,稿費從不拖欠,也是作者們可以在這個平臺上安心創作的原因。”閱文旗下新晉白金作家“會説話的肘子”説。

  打破多年前部分讀者認為網絡文學“粗製濫造”的刻板印象,近年來網絡文學的發展呈現出生態更健康、內容更精良的態勢,也成為一股“活水”,為中國文藝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紮根上海,做互聯網+文化的排頭兵;響應國家號召,大力倡導和推進現實題材網文創作;為紀念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聯合浦東新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推出主題徵文,鼓勵作者關注社會現實;2020年2月9日啟動“我們的力量”徵文大賽,身體力行用筆助力抗“疫”,閱文集團近年來正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對文化事業發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一系列數據也正昭示著這些努力的豐碩成果。今年一季度,閱文旗下新增作品數量超52萬部,同比增長約1.5倍,平臺作品新增評論數量超過5000萬,新增文字彈幕“段評”超過3500萬;閱文集團推出的海外門戶——起點國際已上線英文翻譯作品700余部、累計訪問用戶超6000萬,同時,已有超過6萬名外國作者在Webnovel上發表了超10萬部以英文為主的本地語言原創作品;2019年有六部作品入選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評選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網絡文學作品……當傳統基建遇上數字新基建,各行業發展都將被加速和賦能。而當網絡文學遇上數字新基建,優質原創作品也必將不斷涌現,內容平臺、網絡文學動能不斷被激活,網絡文學生態進一步凈化完善,中國文化産業也將取得更長遠的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