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發力千方百計保就業

2020-07-13 09:11:0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江蘇宿遷通過聚焦線上招聘、市內市外全力輸送、創新創優校企合作、落地落實惠企政策等措施,多點發力,千方百計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

  “馬上就要畢業了,找工作是頭等大事,最近都在網上看有沒有合適的崗位。”宿遷畢業生陳慧告訴記者,通過線上瀏覽,她“鎖定”了江蘇京東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正在準備面試。“針對疫情期間企業復工用工需求,宿遷人社系統依託‘一微三端’15個線上招聘載體,組織實施了網上‘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活動,通過搭建招聘雲平臺、開通線上專場招聘‘直通車’等方式,全力推動‘24小時不打烊’線上招聘。”宿遷市人社局局長孫登懷告訴記者,截至目前,線上已累計發佈企業招聘崗位6.1萬個,宿遷共有20.71萬人次參與,累計向企業推薦用工9.26萬人次。

  除了線上招聘外,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宿遷市還針對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大的現實困境,組織了多場鄉鎮巡迴招聘會、小型專場招聘會和赴外勞務洽談,聚力提升重點企業招工效果。截至5月底,宿遷共為企業推薦用工12.98萬人次,引進市外勞動力1.89萬人,較好滿足了重點企業用工需求。

  今年5月份,宿遷淮海技師學院與聚燦光電科技(宿遷)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通過開設“聚燦機電班”冠名班,新生入校即簽訂企業、學院、學生三方實習就業協議,實現校企聯合精準培養技能人才。與此同時,宿遷淮海技師學院還與京東、長電科技、格力大松等企業設置冠名班,預計全年將為企業培養輸送適崗技能人才500余人。不僅如此,宿遷市還統籌利用市外技工院校資源,專程赴安徽、河南、陜西、甘肅、貴州五省技工院校對接洽談,籌辦“全國重點技工院校校長宿遷行”活動,為宿遷引進技能人才。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如果沒有駐廠幫辦員提供‘保姆式’的服務,我們很難順利開工。”談起3個多月前企業復工復産時面臨的用工難題,江蘇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駐廠幫辦員在企業招工協調、員工技能培訓等方面給予了很大幫助。

  今年2月以來,宿遷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企業幫辦服務百日行動”,300名幹部掛鉤幫辦服務474家重點企業,蒐集企業需求628條,其中即知即辦解決問題549條,跟進解決問題52條,長期跟蹤服務解決問題27條,受到幫辦企業的一致好評。

  在做好幫扶服務的同時,宿遷市還著力做好“返”“免”“補”3篇文章,幫助企業穩定生産經營。

  在落實援企穩崗返還補貼上,宿遷精簡援企穩崗補貼申報程式,將返還金額1萬元以下企業免申報政策擴大到所有企業,通過大數據比對符合條件後直接返還。截至5月底,已為6824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3945.39萬元。

  在落實減免、緩繳社保費政策上,宿遷全面落實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費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中小微企業免征3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大型企業減半徵收3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減免後仍有困難的可以申請緩繳6個月。根據測算,2月到6月期間,將為宿遷1.62萬家參保單位減免社保費9.82億元。

  在落實惠企招工“宿六條”政策上,宿遷對返鄉就業、返崗就業的個人,企業、職業仲介機構、人力資源服務平臺等給予補貼。目前,已受理40家企業(機構)、5.47萬名個人補貼申請。(記者 蔣波 通訊員 周康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