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試點步行街出爐

2020-07-23 08:50:56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7月22日,在商務部召開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12條步行街成為第二批改造提升試點,分別是:哈爾濱中央大街、大連青泥洼、石家莊民族路、鄭州德化街、長沙黃興南路、深圳東門街、青島台東路、合肥淮河路、寧波老外灘、福州三坊七巷、廈門中山路、昆明南平街。同時,南京夫子廟、杭州湖濱路、重慶解放碑、成都寬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5條步行街為“全國示範步行街”。

  “我們的總體考慮是用3年左右時間,在全國培育30~50條環境優美、商業繁華、文化濃厚、管理規範的全國示範步行街,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王炳南説。

  為了推進這項工作,商務部堅持立足存量、改造提升,提出加強規劃佈局、優化街區環境、提升商業品質、打造智慧街區、增強文化氛圍、規範運營管理六項任務,明確了先試點後示範的實施路徑。

  “一年有變化,兩年見成效,三年大改觀”,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抓落實,採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反映改造提升成效。自2018年年底商務部在11個城市開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以來,改造提升步伐不斷加快,成效不斷加深,街區不斷優化。

  王炳南指出,首批試點步行街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準改造、高水準運營的要求,從街區環境、商業品質、文化特色、智慧街區、體制機制五個方面指導地方紮實推進。2019年,11條步行街總客流量和營業額同比分別增長22.6%和17%,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南京夫子廟步行街長期以來都是南京對外交流、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南京市副市長沈劍榮表示,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既是夫子廟步行街提檔升級的戰略機遇,也是南京彰顯“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形象的開放舞臺,更是展現中國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得益於步行街改造提升,2019年,夫子廟步行街客流量達5477萬人次,同比增長12.4%;營收額達58.5億元,同比增長14.9%。

  杭州湖濱步行街坐落在西湖之濱、城市中央,展現出的是山水人文、古典現代,傳承創新的平衡之美。杭州市副市長胡偉在發佈會上介紹道,杭州以“山水相融、湖城合璧、人水相親”為整體思路,把杭州最美的基因滲透到街巷肌理中,從交通遷改、路面鋪裝、立面整治等八個方面對湖濱路進行了全面提升,打造了自然風貌和商業街區有機統一的城市客廳。現在湖濱路步行街已成為城市消費的名片、智慧生活的先鋒、美好生活的平臺和對外展示的窗口。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慶府,百年解放碑。重慶市渝中區副區長鄧光懷錶示,重慶以開發區模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産生了比較大的溢出效應,打造了消費升級重點平臺、高品質發展重要載體和對外開放重要窗口,使新興業態加速集聚、發展動能更加強大、國際影響持續增強。

  “成都寬窄巷子榮獲首批全國示範步行街稱號不是創建的終點,而是步行街建設新的起點。我們將持續推動寬窄巷子步行街優化升級,示範帶動成都其他步行街改造提升。”成都市副市長牛清報説道,寬窄巷子成為全國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以來,成都市強化規劃引領和發展定位,突出融合發展和業態魅力,注重品牌塑造和宣傳推廣,目前,寬窄巷子步行街已成為最具成都文化風味的城市名片。

  西安市副市長沈黎萍表示,入選首批改造提升試點以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堅持高水準規劃引領、體制機制創新、智慧街區創建和商旅文融合發展,目前,初步形成了“一軸、兩市、三核、四區、五內街”的盛唐景象,2019年元旦前全新亮相後更是贏得了“盛唐天街”的美譽。

  王炳南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出臺針對性政策措施,持續推進試點示範,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再上新臺階。(國際商報記者 王旭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