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企業需提前應變

2020-07-30 09:09:54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金融市場也出現劇烈震蕩。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外匯收支形勢實現了總體穩定,外匯市場表現出比較高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透露,從匯率彈性看,上半年人民幣匯率最高點和最低點之間的波動幅度是4.4%,這個幅度相對來説比較穩定。

  進入下半年,人民幣升值壓力將加大。對此,外貿企業,特別是出口企業需要提早做好應對預案。

  上半年總體表現穩健

  “上半年的匯率總體走勢對出口有利。”上海一家衛浴行業的外貿企業負責人范先生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呈升值走勢,今年上半年匯率整體貶值,這本來對出口是利好。不過,由於疫情在海外蔓延,訂單量和出口量受到影響,企業受益比較有限。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升貶變化較大增加了出口企業受益人民幣貶值的難度。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總體經歷了先升值後貶值再升值的走勢,其中1月21日升值至上半年最高6.8606,5月29日貶值至上半年最低7.1316。總體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2019年末的6.9762貶值至今年6月30日的7.0795,累計貶值1.48%。

  “隨著國內宏觀環境和市場情緒的變化,人民幣匯率表現出有升有貶的走勢,但總體表現還是比較穩定的。”王春英錶示,1月和2月人民幣匯率先升後貶,3月有所震蕩,5月隨著國際市場和一些其他事件的影響又有所波動,近期有所升值,雙向波動態勢明顯。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上半年人民幣匯率變化主要受三大因素影響:一是年初中國國內疫情影響了市場預期,使得人民幣出現了貶值和匯率震蕩;二是海外疫情蔓延給中國外貿等領域帶來衝擊,經常項下的收入減少,推動人民幣貶值;三是美國3月份祭出“降息至零+無限量化寬鬆”大招加劇了人們的恐慌情緒,導致匯率市場震蕩。

  不過,從總體上看,上半年境內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交易價小幅下貶1.5%,但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編制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小幅升值0.7%,而同期新興市場的貨幣指數則下貶11.8%,人民幣匯率整體呈現比較穩健的發展態勢。

  下半年升值壓力加大

  進入下半年以來,人民幣總體呈升值走勢,7月10日以來連續多日突破“7”的心理關口,在7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一度報至6.9718,升至下半年以來的最高值。

  溫彬認為,人民幣升值是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一是中國經濟逐級回暖,基本面向好;二是受美國疫情加重等因素影響,美元呈貶值走勢;三是資本市場回暖,境外資金加快流入中國,對下一階段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支撐。

  “預計下半年美元指數大概率處於跌勢,人民幣還將小幅升值。”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而美國經濟與就業衰退較為嚴重,這兩大因素將加劇弱勢美元的形成,推動著人民幣升值壓力加大,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會在6.8~7.2區間波動。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人民幣升值有利於擴大進口,但對企業出口不利。而進口方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偏弱給進口帶來利好。從貿易角度而言,人民幣大幅升值將加大促出口的壓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更只有找到一個均衡點,才能對進口和出口都帶來利好。與此同時,企業要加強風險研判,善於運用金融工具,提前籌謀,化解匯率波動風險。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譚雅玲表示,疫情的特殊性以及各國經濟狀況和宏觀經濟政策不同使得當前外匯市場處於較為敏感時期,下半年外匯的走勢也將更加複雜。但總體來説,人民幣不會持續大幅升值,預計將在“7”關口迂迴。(國際商報記者 吳 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