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步行街魅力持續釋放

2020-08-05 08:54:41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步行街在促進消費、拉動投資和擴大就業方面有著重要作用。當前,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成效顯著:南京夫子廟等5條步行街被確認為全國示範步行街,哈爾濱中央大街等12條步行街作為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也已全面啟動。下一步,為將步行街進一步打造成為經濟復蘇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試驗田、擴大開放的新窗口和城市形象的新名片,還需要在特色、文化上多下功夫,只有這樣才能推動步行街可持續發展。

  回應消費關切做好“裏子”工程

  商務部步行街專家成員、中商商業發展規劃院院長賈世冬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批被確認為“全國示範步行街”的5條街,自啟動試點工作以來,領導高度重視,工作力度大,進度快,效果明顯,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和示範性。“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7月23日舉行的授牌儀式上也對這5條步行街作出了進一步指示,要求步行街珍視榮譽,再接再厲,持之以恒抓好街區建設;對照更高標準、更高要求,進一步補短板、強優勢、提品質,爭取工作再上新臺階。”

  在賈世冬看來,5條全國示範性步行街在環境設施提升、智慧街區建設和管理機制完善方面都起到了示範作用,下一步還應從兩個方面進一步鞏固提升:首先,進一步回應商戶和消費者的關切。“這5條街商戶滿意度和消費者滿意度評價都在90%以上,但商戶和消費者也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賈世冬説,希望這5條街認真梳理相關意見和建議,充分調動商戶積極性,進一步改善消費環境,讓消費者逛得舒心、買得開心。

    其次,下功夫進一步提升“裏子”。賈世冬表示,步行街通過改造提升,不僅形象好了,而且獲得榮譽有了“面子”,提升了知名度和人氣。“但步行街的持續運營需要長效機制,要靠文化來支撐、商業來繁榮。這5條街在文化立街、商業活街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打造精緻美地域風城市魂

  在7月22日商務部召開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哈爾濱中央大街、大連青泥洼、石家莊民族路、鄭州德化街、長沙黃興南路、深圳東門街、青島台東路、合肥淮河路、寧波老外灘、福州三坊七巷、廈門中山路、昆明南平街等12條步行街成為第二批改造提升試點。賈世冬表示,第二批12條試點步行街,從客觀來講,大部分的基礎比第一批差一些,“硬體”改造相對容易,“軟體”提升既要求有戰略視角,也需慢工細活,突出特色和商業創新是一項艱巨任務。“第二批試點步行街要在街區定位、文化挖掘、特色塑造方面下功夫,打造街區獨特的‘精緻美’‘地域風’和‘城市魂’。”賈世冬進一步分析,“精緻美”就是要立足實際,根據街區定位,對照評價標準,缺什麼補什麼,借鑒第一批試點的改造經驗,不搞攀比和同質化建設,塑造本地特色,建設具有獨特精緻美氣質的步行街。

  “地域風”就是要結合街區歷史、地域民俗、傳統節日,讓街區成為匯聚地方特色産品和特色美食、展示地域文化的窗口,讓國內外遊客一到街區就能品嘗地方美食、購買到地方特産、品味地域文化、感受城市魅力。“城市魂”就是要保護歷史建築的同時,把歷史建築“用”起來,把城市故事“講”起來,讓步行街留住城市記憶和鄉愁。(國際商報記者 魏 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