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專業時尚 展示活力形象

2020-08-18 08:53:5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室外場館形成一道“彩虹”、5座迎賓門一道一景……在奧林匹克公園,一個個頗具時尚感、美感、科技感的場館呈現在記者眼前。

  距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還有不到20天的時間。8月17日,記者從服貿會室外場館搭建完成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室外臨時場館及相關配套設施,已于8月16日完成施工。

  據了解,室外臨時場館搭建工程于7月1日開始施工,歷時40余天。目前,30個場館已完成結構施工、墻體安裝和色彩裝飾;5座山形迎賓門已完成吊裝和景觀佈置;8座風雨連廊已完成結構施工和色彩裝飾。接下來,將對展區整體環境進行佈置,並根據各參展商的展臺搭建需求進行照明、空調和網絡等設施的調試。為展客商參展觀展提供便利、舒適的條件。

  據設計方介紹,以奧林匹克公園為背景搭建室外場館,是2020年服貿會的一大亮點。室外場館毗鄰水立方、鳥巢和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在這種環境烘托下,怎樣既能凸顯國際級展會的形象,又不與環境衝突,是設計團隊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由於鄰近的鳥巢、水立方等建築色彩為偏灰色系,為此,曾經參與過奧運會形象景觀設計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團隊為本屆服貿會設計了全色漸變體系,以紅黃暖色作為主色系,代表積極開放的服貿會主題意向;以藍綠冷色為輔色系,代表科技推動服務貿易的發展趨勢。

  參照全色漸變體系,本屆服貿會8個室外專題展區沿景觀大道布展,自南向北分別安排文化服務、冬季運動、金融服務、體育服務、服務機器人、國別和省區市、教育服務、5G通信服務8個專題展區。各專題展區也設計出自己的主題色,比如文化服務是橙色、冬季運動是藍色、金融服務是黃色。室外場館的篷房立面和頂面敷以色彩紛呈的裝飾布,在景觀大道上形成一道“彩虹”,實現了服貿會場館與周邊景觀的協調。

  同時,場館面向景觀大道一側設計了風雨連廊,將分散的篷房有機整合起來。迎賓門、連廊將景觀大道圍合為若干個“院落”,讓觀眾體驗到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空間序列。

  本屆服貿會場館還充分體現人文關懷。室外場館嚴格遵守防疫通風要求,並在入口處安排防疫檢查和清潔物資;安檢口附近設置了噴霧裝置,既可降溫,又能起到降塵和清新空氣的作用;按照高水準國際活動的標準,展區實現無障礙設施全覆蓋;按照觀眾容量,在南、中、北三個區佈置醫療急救、商亭、衛生間,結合奧林匹克公園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樹陣間佈置水吧、在龍形水系湖邊佈置快餐區;在觀眾服務區還搭建“光立方”,借助光伏發電儲能,提供手機充電功能。

  尤其令人稱道的是,在景觀大道中區的主要入口搭建了“服貿環”。據了解,“服貿環”的創作靈感來源於本屆服貿會“全球服務,互惠共享”主題,以“圓環”象徵同心聚合,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也是本屆服貿會的核心圖形,將地球能量、舞動的絲綢、自然與科技之光、充滿動感與力量的線條等元素相疊聚合,代表中國向世界開放、世界相約在中國的活力形象。(記者 李佳霖 楊學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