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工廠走向高科技之城

2020-08-28 09:17:5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開放、包容、創新”,是每一個來到深圳的人對這座城市的評價。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堅持對外開放從未止步,通過進出口加工業逐步嵌入全球價值鏈,以創新思維謀取發展機遇,從邊陲小鎮躍升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締造了世界工業化、現代化、城市化發展史上的“深圳奇跡”。

  構建對外開放格局

  1981年,正大集團拿到了深圳市0001號中外合資企業營業執照,這也是全國第一份外資企業營業執照。1987年,深圳首次實現貿易順差,出口額較1986年增長了近一倍。

  如果説深圳經濟特區的建立是我國經濟發展對外開放邁出的重要一步,那麼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成立則是對新時代對外開放的新詮釋。2010年8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為我國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實現科學發展發揮示範帶動作用。2014年1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納入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2015年4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成立,隨後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正式掛牌運作。

  得益於始終堅持體制機制創新,著力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前海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展現出生機勃勃的發展態勢。深圳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田夫介紹,10年間,前海合作區註冊企業增加值增長44.9倍,年均增速高達89.2%。2019年,前海實際利用外資41億美元,佔深圳市53.3%。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計有世界500強投資企業324家,內地上市公司投資企業934家,持牌金融機構243家。

  為進一步加快形成高水準對外開放新格局,近年來,深圳著力推進“灣區通”工程,積極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持續提升開放合作水準;加快推進深中通道等重點項目,推動區域聯動發展取得新成效;高交會、文博會、中國品質(深圳)大會、全球青年創新集訓營等一系列國際性活動成功舉辦,讓深圳的國際影響力得到新提升。

  深化“一帶一路”合作

  8月11日,來自深圳福田區的平安集團旗下的深圳壹賬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與瑞士再保險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開發數字端到端解決方案,用於歐洲市場的汽車理賠服務。目前,該公司已在“一帶一路”沿線1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肖京表示,得益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基於圖像的損傷識別技術已經幫助平安完成了自動化和數字化理賠轉型,該方案也讓客戶享受到無接觸的自助理賠服務。

  像金融壹賬通這樣的企業在深圳還有很多。近年來,“看著地圖做生意,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已成為深圳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首選目標。截至2019年底,深圳企業在境外141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7038家企業和機構,海外員工超過10萬人。今年1月至5月,深圳企業對1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增投資38家企業和機構,同比增長26.67%。

  “得益於企業對創新發展的堅持和勇於開拓的精神,深圳對外投資持續活躍。”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余璟説,近年來,深圳境外投資規模保持增長態勢,企業“走出去”的步伐和力度不斷加大,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深圳市商務局局長王有明介紹,為深入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近年來,深圳著力推動一批帶動性強的海外重大項目建設,打造“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標杆園區,重點推動中國·越南(深圳—海防)經貿合作區、中白工業園和招商港口等園區的建設招商工作,並支持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節點城市規劃建設一批臨港物流園區和産業園區。

  融入全球創新發展

  伴隨著深圳對外開放力度的不斷加大,深圳從曾經的世界工廠走向以自主創新為主的高科技之城,全面融入全球創新發展,建設國際化標杆城市。

  一批創新企業從深圳出發,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來自深圳寶安區的斯坦德機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將鐳射導航AGV出口日本、韓國的高科技企業之一。斯坦德公司創始人兼CEO王永錕説:“深圳有著適合中小企業發展壯大的營商環境。未來,公司將以深圳作為總部,輻射全國,發展成為全球移動機器人的領軍企業。”

  隨著深圳創新走向全球,深圳的“朋友圈”也逐步遍及五大洲,國際交往步伐紮實邁進。德國擁有強大的技術創新能力,深圳擁有數量眾多的高新技術企業和巨大市場。2016年,看到這一巨大互補優勢的寶安區政府,全面部署對德合作,憑藉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政府、企業與德國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寶安駐德國代表處在法蘭克福揭牌,中德(歐)産業示範園加快建設,全區有2000家企業與德國有貿易往來,區域開放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

  據介紹,截至2019年底,深圳先後與56個國家的88個城市締結為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並依託國際友城開展包括國際友城市長圓桌會議、國際友城聯絡員會議等在內的一系列交流合作活動。2019年5月,在首屆深圳國際友城智慧城市論壇上,深圳與國際友城共同簽署《共建國際友好智慧城市生態圈備忘錄》。深圳國際友城代表、英國愛丁堡市長弗蘭克·羅斯評價:“深圳是技術創新和國際友誼會議舉辦的理想之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