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驅動産業升級

2020-09-07 08:57:5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走進寧波雅戈爾集團的智慧工廠,只見剪裁好的布料通過全球首條西服吊挂流水線,在機器和人工的配合下拼接成型。這一充滿科技感的場景是寧波傳統産業轉型的縮影。在寧波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新興業態模式不斷涌現,流淌于城市大小角落的數據信息已成為製造重鎮寧波激蕩新生的創新密碼。

  伴著機器轟鳴聲,在以生産汽車鋁合金精密壓鑄件為主的愛柯迪公司“5G+智慧工廠”,一台臺自動AGV機器人在軌道上運行,機械臂有條不紊地協同工作,掃描槍快速精確地進行質檢……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智慧場景建設,設備平均生産效率提升19%、人均産值提升17%、半成品庫存週轉率提升35%。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寧波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竣工智慧化項目5450個,生産效率平均提高31.4%,企業運營成本平均降低9.8%,上雲企業累計突破7萬家。

  鋪天蓋地的中小微企業也正積極逐浪數字經濟大潮。在寧波,各類電子商務産業園區達60余個,入駐企業超過8000家,涌現出軟體園、光電産業園、余姚機器人小鎮等一批智慧經濟領域特色園區小鎮,通過産業集聚助力智慧升級。

  數字園區鋪設成長溫床,平臺經濟為傳統中小製造企業轉型注入了汩汩活水。由中之傑自主研發的網絡協同製造工業互聯網平臺(Tengnat),主要面向汽配、機械加工等離散型製造領域,已為8600余家中小企業提供雲製造解決方案。公司總裁蘇玉學表示,通過雲平臺可以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提高企業運行效率。

  寧波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寧波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在完善服務體系、實施試點示範、推動平臺建設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如今,寧波數字人才不斷加碼,産業集聚態勢日益顯現,全市智慧製造工程取得了積極成效。

  隨著寧波製造産業迎來智慧“聚變效應”,一批高含金量的智慧産業項目也相繼落戶寧波。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寧波産業優勢明顯,營商環境好,我們希望通過數字化手段和生態力量,助力‘寧波製造’賣全國、賣全球,全面走向新市場。”

  今年1月至7月,寧波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製造業同比增加4.5%,新舊動能轉換之間,寧波駛入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記者 鬱進東 通訊員 廖小琴)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