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餐飲業最低消費處罰力度

2020-09-22 09:06:1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佈公告,公開徵求市民和社會各界對《廣州市反餐飲浪費條例(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徵求意見稿》擬禁止餐飲服務經營者設置最低消費額,並加強對網絡吃播的監管力度。

  【短評】 對於餐飲業最低消費亂象,多地不約而同出手遏制。深圳、天津、北京等地近日也公佈了不得設置最低消費等相關條款。各地之所以治理最低消費,一個重要原因是餐館設置最低消費容易造成餐飲浪費。目前,制止餐飲浪費日益成為社會共識。例如,廣州市擬規定,設置最低消費的商家,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相比一些地方只有禁止性規定而無具體罰則,這顯然更具可操作性,是一種進步。除了明確罰則,對設置最低消費商家的處罰標準也應適當提高,以此倒逼餐飲經營者規範經營,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有效遏制餐飲浪費現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