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中國貢獻

2020-10-10 09:27:3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0月8日,中國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這是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履行自身承諾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一項重要舉措,將為全球團結抗擊疫情、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中國貢獻。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苗對人類最終戰勝疫情具有關鍵作用。為了推動疫苗早日幫助人類終結疫情,中國在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和推動國際合作等方面一直不懈努力。

  疫情發生後,中國科研機構很快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發佈,供全球共享。中國科研人員按照多條技術路線開展了疫苗研發。中國還建立了國際合作專家庫,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等合作。

  確保發展中國家有平等機會獲取適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國一直關注的重點。中方多次鄭重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且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的貢獻。種種努力和鮮明的態度,體現了中國與全世界一道團結抗疫的堅定決心和抗疫理念。

  中國多支疫苗研發處於國際領先水準並具備充足的生産能力,在此情況下,中國決定加入“實施計劃”,目的就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的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可以説,中國加入“實施計劃”,是對自身抗疫理念的堅持和踐行,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作為和擔當。

  中國加入“實施計劃”,也將通過自身行動帶動更多國家形成合力,推動全球團結抗擊疫情。

  “實施計劃”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世界衛生組織和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共同提出並牽頭進行的項目,旨在統籌資源,加快疫苗研發,推動疫苗公平分配,特別是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這是一次在國際組織協調下、以多邊主義精神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有益嘗試。已經有約160個國家和地區加入該計劃,體現了國際社會通過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強烈願望和堅定態度,也表明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的理念得到了廣泛認可。

  全球抗疫是一盤棋,任何一個國家沒有戰勝疫情,世界都難言安全。然而,一些美國政客極力將疫苗政治化、工具化,宣揚疫苗民族主義,拒絕提供公共産品,在全球抗擊疫情過程中起到了很大負面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就曾表示,疫苗民族主義現象正在出現,並有推高疫苗價格的風險,只有全球團結起來,加強合作,才能解決疫苗供應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通過自身行動,主動加入“實施計劃”,將為國際社會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團結抗疫、反對疫苗民族主義注入更多信心,帶來更多力量。我們相信,在中國與“實施計劃”各方的一道努力下,人類一定會早日戰勝疫情,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郭 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