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武解析內容生産“三級跳” 加碼影視投入和強化産業耦合

2020-10-19 18:19: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9日,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在上海舉辦聯合發佈會。在該發佈會上,以騰訊新文創戰略的縱深推進基礎上,三家公司以整體影視生産體系首次亮相,成為騰訊和閱文深度佈局影視業務、強化數字內容業務耦合的“三駕馬車”。

程武解析內容生産“三級跳”  加碼影視投入和強化産業耦合_fororder_圖片1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在現場分享了他對中國數字內容産業發展的趨勢判斷

  在本次發佈會上,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以“聚合數字內容“新基建” 釋放光影大能量”為題分享了對中國數字內容産業發展的趨勢判斷並闡述了騰訊和閱文加大影視業務投入及整合背後的戰略思考。

  程武首先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對影視行業發展的影響。“電影産業可以説是受疫情衝擊最大的行業之一,但這個産業復工後幾乎瞬間實現了前所未有的V型反彈,不僅涌現出像《八佰》這樣的優秀作品,剛過去的國慶檔也創造了中國影史第二的好成績。截至目前,《八佰》的票房已經突破31億元,成為迄今為止今年全球票房最高的影片。在即將到來的2021年春節檔,目前已經有12部影片搶先定檔,騰訊影業參與出品的《緊急救援》宣佈定檔2021年大年初一”。程武認為,影視可能不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但一定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越是在艱難的時刻,人們越需要好作品、好內容的陪伴。

  程武認為,好創意從來都很稀缺,要打造出好作品,關鍵還是要搭建起一個更廣闊的內容産業生態。影視想要反彈,在供給側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好作品。無論市場如何起伏,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把行業拉入底谷,好作品也依然是主導市場的關鍵力量。《八佰》的創作就經歷了長達10年的構思和籌備。

  從2011年開始,在程武的直接推動下,騰訊逐漸搭建起了一個包含文學、動漫、影視、電競等業務在內的數字內容業務矩陣,從“泛娛樂”到“新文創”的不斷升級,在多個領域取得了領先地位,帶動了行業的發展浪潮。閱文集團目前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網絡文學平臺,擁有890萬創作者和1340萬部作品儲備,閱文旗下的新麗傳媒也是中國最優秀的影視創制團隊之一;騰訊影業已成長為專注于優質影視作品打造的開放的內容平臺;騰訊動漫平臺則已擁有超過3萬部在線漫畫,其中1500部點擊量過億。

  據程武介紹,目前,整個中國的網絡版權産業市場規模已經突破9500億元。從數字內容業態的完整度來説,中國數字內容産業的 “新基建”已基本搭建完成。要想持續打造出更多高水準、高價值的文化內容,從好內容到內容産業再到內容産業鏈耦合的“三級跳”需要完成。尤其是網絡文學、網絡動漫這些“內容源頭”和影視行業“內容放大器”間的耦合,將是中國數字內容産業佈局從廣度轉向深度,由高速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

  程武表示,未來,騰訊和閱文都將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持續加碼影視領域的投入,並將通過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這“三駕馬車”充分凝聚行業力量,與更多專業人才和生態夥伴開放協作,共同推動影視業務和網文、動漫的深度耦合,真正打造出更多“豐富生活、溫暖人心、感動人性”的好故事、好內容,讓影視為後續的IP開發創造出更大的空間與可能。

  據介紹,新麗傳媒將持續堅持精品化戰略,聚焦頭部項目的製作;騰訊影業主要聚焦主投主控,會在堅持“高品質內容平臺”基礎上,更多扮演樞紐的角色。未來,騰訊影業將圍繞六大文化産品系列,聯動國內外優秀合作夥伴,做更多元的輸出和探索;閱文影視立足於閱文豐富的網文資源,通過聚焦與外部合作夥伴的聯合開發,推進網文IP的影視化,更多參與外部的關鍵作品。

  據程武介紹,每一年,閱文和騰訊動漫通過“自製+主投主控+聯合開發”的全方位影視佈局,“三個兄弟”與合作夥伴們開放協作,不斷開拓每個IP的價值空間。“之前,我們初步打造的由文學改編的《慶餘年》以及貫通文學、動漫和影視的《從前有座靈劍山》都分別在去年11月底同時登上了熱劇排行榜第一和第三。目前,《慶餘年》第二季、《贅婿》以及來自動漫改編的《一人之下》《涂山小紅娘》等影視作品也已在創作中。接下來,我們不僅會把像《人世間》這樣展現當代人民生活的文學長篇巨制搬上熒幕,也會把閱文平臺上很多像《投行之路》一樣反映時代風貌的現實題材IP開發好,展現好‘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講好中國故事”。

  未來,“三駕馬車”希望能邀請和聯手行業中更多優秀的編劇、導演、演員以及更多合作夥伴,一起把閱文和騰訊動漫上的新鮮創意打造成為影視精品,充分利用好中國獨有的數字內容“新基建”,發揮好影視工業力量打造更多“有筋骨、有內涵、有溫度”的好故事、好內容,在中國文化産業的創新發展中,探索出自己的路徑。(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