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釋放發展新動能

2020-10-27 08:47:5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前三季度,甘肅蘭州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5.4%,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實現逆勢增長。作為西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緊抓改革機遇,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快釋放發展新動能。

  蘭州新區加快管理體制改革:精簡26%的縣級機構、將7個産業園區整合成3個園區;撤銷除教育、衛生以外的管理性質事業單位,部門內設科級機構削減51%;機關幹部精簡50.8%,全部分流充實到園區、社區服務一線;改革幹部人事管理模式,實行全員聘用制、全員績效工資、績效考核。“蘭州新區以強有力措施深化改革,促進了資源整合、功能整合、區域協同發展,也為全國機構改革積極探索經驗路徑。”蘭州新區黨工委委員、黨工委辦公室主任羅耀宗説。

  製造新區、産業新區、經濟新區,是蘭州新區的創新發展方向。在蘭州新區化工園區一側的坡地上,平鋪成片的光伏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是蘭州新區“液態陽光”——二氧化碳加氫合成甲醇工業化示範裝置項目。“項目批量化應用後,將減輕化工産業過度依賴石化資源的現狀,對於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蘭州新區秦川園區黨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徐曉衛説。

  蘭州新區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産業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著力打造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第三極。累計引進培育創新平臺125個,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示範企業83家,開展産學研項目185項,轉化科技成果347項。

  “我們將與蘭州大學合作,在新區設立一個專門針對新區産業方向的研究院,通過學術轉化加快項目落地。”蘭州新區化工園區招商辦負責人趙新明説。如今,蘭州新區深挖區位交通、資源稟賦、工業基礎、科技創新等要素潛力,精準定位、科學佈局,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大力引培科技含量高、創新驅動強、市場前景廣、成長性好的産業和産品龍頭的效益逐步顯現。

  在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新區進口商品批發中心,各種進口商品琳琅滿目。“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是我們商投集團的國際貿易實現了逆勢增長,目前在手訂單比去年有大幅增長。”蘭州新區商投集團副總經理張勝峰説,隨著蘭州新區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保稅區與中川北站鐵路口岸、機場的航空樞紐形成了區港聯動,外向型經濟發展逐年邁上新臺階。

  “我們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搶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蘭西城市群建設、甘肅省支持蘭州新區建設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等政策疊加機遇,深化改革系統集成,提升産業發展質效,加大創新驅動力度,擴大高水準開放。”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琛奇 趙 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