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一業一證破解“準入不準營”

2020-11-17 09:12:5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改革後,通過再造審批流程、優化審批程式,浦東新區的便利店只需辦理一張行政綜合許可證,就相當於一次性獲得了多個許可證。這對進一步實現“照後減證”、破解“準入不準營”、增進市場主體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明確提出要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隨著告知承諾制推行,綜合許可證或許能繼續“瘦身”,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將進一步增強

  浦東新區的“放管服”改革最近又被國務院點讚了——11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試點。這項改革始於2019年,浦東新區選取了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便利店、小餐館、書店、健身房等30多個行業,將企業經營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

  此前,在全國推開的多證合一改革、證照分離改革已大幅降低了市場主體註冊門檻,能很快就辦理完營業執照。但想要開展經營,市場主體往往還要辦理各种經營許可證。比如,便利店一般要賣煙酒食雜等,居民頭疼腦熱也會去買個感冒藥、創可貼,但要銷售這些常見的商品,在拿到營業執照後,便利店必須辦理煙草專賣零售許可、酒類商品零售許可、食品經營許可、藥品經營許可、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備案等。

  即使在浦東新區,此前把這些證照辦完至少要跑多個部門,辦理時間多達95個工作日。在拿到許可證之前,便利店是不能銷售這些商品的,至少有3個月白白耽誤了。

  改革後,通過再造審批流程、優化審批程式,浦東新區的便利店只需辦理一張行政綜合許可證,就相當於一次性獲得了多個許可證,辦證時間壓縮到了5個工作日,便利店可提前3個月開始經營。

  這是浦東新區在“證照分離”改革基礎上,進一步先行先試、率先探索的重大改革舉措。這對進一步實現“照後減證”、破解“準入不準營”、增進市場主體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經過一年多的觀察,國務院近日對這項改革給予高度肯定,提出要讓綜合許可證全國範圍有效,總結試點經驗,成熟後向全國推廣。

  目前,參加綜合許可證試點的行業大多是個體戶、小微企業集中的行業,創業者普遍缺少經驗。在這些行業中,市場主體的經營模式、經營範圍往往相對固定,但很多創業者還不甚清楚。由於梳理了辦事流程,綜合許可證就像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個基礎服務套餐,既能夠壓縮辦事流程和時間,還能夠更清晰地指導創業者辦理——想開咖啡廳需要什麼“套餐”、健身房需要什麼“套餐”,創業者在此基礎上,結合自己的需求增減即可。可以預見,這項改革一旦在全國推開,將大大節約市場主體的辦證時間成本,方便他們創新創業。

  審批綜合許可證對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連通、審批流程再造提出了很高要求。更重要的是,綜合許可證改革必須配套建立信息共享、協同高效的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提升監管效能。

  按照慣例,“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是“誰蓋章誰監管,誰發證誰監管”。綜合許可證改革之後,發證機關變成了一個審批局或者是行政服務中心,這樣很有可能就變成責任均擔,誰都不管。

  客觀來講,我國現在已經有1億多市場主體,靠人盯人防的傳統監管本身也不現實。因此,首先必須壓實責任,每個主管部門根據推送到自己名下的市場主體數據信息,實時更新自己的監管目錄,切實履行自己的監管職責,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其次,在監管中,要推廣聯合執法、雙隨機抽查,加強信用監管,及時把行政處罰信息、失信信息等歸結到市場主體名下,通過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全社會公開,以此倒逼市場主體增強對規則的敬畏,不敢違法犯規。

  綜合許可證改革自身也還有提升空間。一家便利店想要正常運營,真的必須辦這麼多許可證嗎?有些證能不能減一減?這些也應該引起足夠的關注。近日,國務院明確提出要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相信隨著告知承諾制推行,綜合許可證或許能繼續“瘦身”,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將進一步增強。(佘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