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2020-11-19 17:44: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9日, 第三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如期舉辦。作為本屆文博會特邀企業,騰訊華東總部聯合騰訊優圖實驗室、騰訊多媒體實驗室、騰訊AI Lab用340平超大展臺全方位展示人臉融合、OCR、智慧媒體創作、絕藝、雲採絲巾等技術以及“科技+文化”的落地場景和應用。

  長三角文博會以“交易優先、品質優良、服務優質”為辦展特點,是推動長三角文化産業協同發展的重要平臺。2020年共有1011家參展商,展覽面積達5.4萬平方米,包括綜合發展板塊、海外菁華板塊、文化科技板塊等六大專題展,騰訊、閱文等文化企業集中在綜合發展板塊。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第三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

  在本次展會中,騰訊以江南四友的符號“琴棋書畫”為主要構思打造了四大體驗板塊並選用江南建築、風情的國風概念作為展臺的主基調,加入科技、國潮的元素,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展現騰訊“黑科技”的實力。“遊人踵,不斷來回尋訪,琴聲蕩,去去往往”,這樣詩情畫意的場景在現場即可親身體驗。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騰訊展區

  走近“餘音繞梁展區——琴”,映入眼簾的就是兩塊“可彈奏”的螢幕,只要對著螢幕做出相應的手勢動作就可以完成一曲蘇州評彈。騰訊多媒體實驗室帶來了由自研産品“智媒”智慧內容生産平臺“慧樂”AI技術改編和演奏的經典曲目《春江花月夜》,“智媒”使用最新融合媒體技術創作豐富的內容,助力“非遺”出圈,讓觀眾用全新的方式感受詩情畫意的江南。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走近“餘音繞梁展區——琴”,映入眼簾的就是兩塊“可彈奏”的螢幕。

  在文博會“星羅棋佈——棋”展區,由騰訊AI Lab團隊自主研發的圍棋AI,可以讓參展者與國家圍棋隊“一較高下”。 在“妙筆生花——書”展區,騰訊優圖主要使用了OCR技術,其手寫體識別的準確率高達95%並將中國漢字與生肖成語相結合,體驗者在書寫生肖成語的同時可以看到生肖動物躍然紙上。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妙筆生花——書”展區

  都説琴棋書畫不分家,“畫”展區自然必不可少。讓人驚喜的是, 在“詩情畫意——畫”展區中,騰訊打造了一家“杭州傳奇畫館”,體驗者只需現場拍攝一張照片就能穿越千年,獲得惟妙惟肖的杭州傳奇人物形象。杭州傳奇畫館”主要應用了基於騰訊優圖的泛娛樂技術,通過AI融合將用戶照片與特定形象進行面部層面融合,生成具備用戶形象與特定形象的外貌特徵的圖片。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詩情畫意——畫”展區

  此外,在展會現場還設有由敦煌研究院和騰訊聯手打造的“雲採絲巾”體驗區,體驗者不僅可以隨意選取九色鹿、翼馬、青鳥、守寶龍等瑞獸動手DIY敦煌專屬絲巾,而且能運用優圖AI技術進行雲試戴,將DIY的絲巾披在身上。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雲採絲巾”體驗區

  與騰訊展臺毗鄰的閱文集團展臺,科技與文化元素也得以彰顯。閱文展臺對2019年大熱IP《慶餘年》裏的名場面“朝堂鬥詩”進行了場景還原,參展觀眾可以進入場景進行互動體驗。《慶餘年》原著由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貓膩創作,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2019年劇版《慶餘年》第一季是基於以IP為核心的騰訊新文創戰略,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三家聯動的第一次成功嘗試,開播後登上部分榜單首位。目前,《慶餘年》第二季已經正式啟動。

騰訊牽手長三角文博會 共同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

  閱文展臺對2019年大熱IP《慶餘年》裏的名場面“朝堂鬥詩”進行了場景還原

  科技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而文化則是讓其與生活聯繫更加緊密的黏合劑。在科技與文化相融的過程中,總少不了幕後的“助力”。此次文博會上,騰訊基於多年人工智能技術和産業實踐積累將AI與中華文化相結合,成功打造了科技+文化的樣板間,成為連接傳統文化與前沿科技的橋梁,進一步推進了AI場景落地的進程。  

  未來,騰訊希望持續扮演文博産業的“數字化助手”,持續助力文博行業的數字化升級,用科技的力量,講好中國文化故事,共同促進“科技+文化”融合創新。(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