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 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

2020-11-23 09:02: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這是中央基於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後,針對産業運行面臨的新環境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戰,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這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和重點。

  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既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塑我國産業競爭新優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我們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準確把握中央關於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的戰略內涵和決策部署。

  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當今世界,國與國産業之間的競爭體現為産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基於分工合作基礎上形成的産業鏈供應鏈是現代經濟的本質特徵,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是建設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國抓住了經濟全球化機遇,積極融入國際産業分工體系,在製造業諸多領域建立了鏈條完整、配套齊全的産業鏈供應鏈,造就了我國“世界工廠”和第一製造業大國的地位,對我國快速提升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總體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水準,産品附加值不高,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受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中美貿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産業鏈供應鏈不穩、不強、不安全的風險凸顯,亟需統籌發展與安全,既要著力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又要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産業鏈供應鏈的核心載體,要持續推進製造強國建設,保持製造業在GDP中的佔比基本穩定,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同時分行業做好供應鏈戰略設計和精準施策,推動全産業鏈優化升級,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鏈供應鏈。

  鍛造産業鏈供應鏈長板。在我國具有産業規模優勢和配套優勢的機械、電子信息、輕工家電、紡織服裝等領域,進一步完善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加強標準、計量、專利等體系和能力建設,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服務型製造;在我國具有先發優勢的領域,鍛造一批“殺手锏”技術,鞏固提升高鐵、電力裝備、新能源、通信設備等優勢産業的國際領先地位,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等新興産業鏈;在東部地區失去競爭優勢和缺乏發展空間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和加工組裝環節,通過促進産業向中西部和東部地區有序轉移,優化區域産業鏈佈局,防止部分産業鏈過快外遷,從而延長産業生命週期,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補齊産業鏈供應鏈短板。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大重要産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在斷供風險較大的“卡脖子”技術領域構建必要的産業備份系統,使重要産品和供應渠道至少有一個替代來源,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多元化和增強彈性韌性,確保在關鍵時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環,在極端情況下經濟能夠正常運轉,保障我國産業安全和國家安全。

  優化産業鏈供應鏈發展環境。強化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支撐,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

  為現代産業體系打造新的動力引擎

  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十四五”時期,要完成在品質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目標,在産業上需要依靠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力,形成雙輪驅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

  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代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既是我國培育經濟新動能、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産業支撐,也是我國重塑國際競爭新優勢、提升全球産業鏈地位的重點産業板塊。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一方面,要加大對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場景應用等支持力度,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産業加快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引擎;另一方面,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産業特別是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現代服務業既是我國産業體系的短板,也是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方向。我國無論在生産性服務業還是生活性服務業方面都需要補課。一方面,要緊緊圍繞農業和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服務需求,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發展研發設計、現代物流、檢驗檢測、法律服務等服務業,促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緊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嚮往,以標準化、品牌化、數字化為引領,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遊、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

  強化基礎設施的保障和支撐功能

  基礎設施具有公共品屬性,完善的基礎設施是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進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的必要條件和重要支撐。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進行了統籌謀劃,要求“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具體要求:一是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系統佈局和加快建設,為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等新經濟發展提供保障;二是聚焦綜合運輸大通道、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網絡,城市群和都市圈軌道交通網絡化,農村和邊境地區交通通達深度等三個重點,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三是以油氣電為重點,完善勘探開發和産運儲供銷體系,推進能源革命;四是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禦能力。

  突出數字化發展的引領作用

  數字化是全球經濟轉型的大勢所趨。數字化發展具有廣泛的賦能效應,很多傳統産業通過擁抱數字化獲得了生機。近年來,我國各行業都在探索數字化轉型。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為35.8萬億元,佔GDP比重36.2%,對GDP的貢獻率達到67.7%。可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體系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十四五”時期,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工作。一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按照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兩個路徑,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二是拓寬數字技術應用場景,培育數字化生態,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慧化水準。三是作為一種新的生産要素和信息資源,數字産權保護和信息安全極為重要,要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在促進數據資源有效開發利用的同時,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和保護個人信息。四是政府部門要主動作為,作為信息資源的最大擁有者,首先要積極主動擴大基礎公共信息數據有序開放;其次要努力提升全民數字技能,實現信息服務全覆蓋;同時,還要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提高我國在全球數字治理中的參與度和話語權。(黃漢權 係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成本調查中心主任、研究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