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物價監管需更有針對性

2020-11-24 09:18: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普陀山“天價飯”爭議的根源在於景區軟環境尚存不足,沒有提供足夠的服務信息。景區物價監管不同於普通商超、零售,需要更細緻、更有針對性。提供更優質更放心的商品和服務,既是市場主體的責任,也是各地管理部門優化“放管服”、打造放心消費環境的應盡職責

  最近,又有景區“天價飯”登上了熱搜——有網友説自己在普陀山景區一家飯店裏吃一頓飯花了1900多元,認為遇到了黑店。但根據普陀山市場監管分局第二天公佈的調查結果,菜品裏包括168元一斤的梭子蟹,180元一斤的紅魚、蝦、小黃魚等海鮮,還有十幾瓶酒水,都是明碼標價的,事先也告知了消費者。目前,商家準備起訴視頻拍攝者,稱自己精神和經濟上都受到了損失。

  對於這個價位的海鮮、菜品、酒水貴不貴,網友們吵得不可開交。有舟山網友説,舟山當地小螃蟹都要45元一斤了,也有消費者説幹鍋土豆片賣38元太坑人。可見,對於貴和便宜,不同地區、不同收入的人有著不同的理解。

  100元、200元一斤的海鮮,15元一瓶的啤酒,單價看似還可以接受,但爆料的消費者可能沒有預想過總價,結賬時才發現餐費大大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預期,於是就在網上吐槽。應該説,這是消費者享有的評價權,之前很多消費者也是這樣做的。可是,商家在普陀山景區開店,經營成本高於一般餐廳,菜價較高屬正常,且明碼標價、事先説明、斤兩無誤,確實談不上黑店。在事件發生的第二天,普陀山市場監管分局就迅速公佈了調查結果,反應迅速、公開透明。

  然而,爭議為什麼仍沒有平息,還有繼續發酵的傾向?其實,看看網友的評論,大家爭論不休的主要是普陀山景區海鮮到底該賣多少錢,因為誰也不知道定價標準。

  不妨試想一下,如果當天消費者來到景區餐飲街,一抬頭就能看見一塊牌子,滾動播出當日各類海鮮、菜價的參考價格,那麼,他們就可以選擇在景區餐館吃飯或是開車去景區外面吃,是點海鮮或是點幾個家常菜。有了參考價格,他們吃完飯之後還會覺得這是黑店嗎?

  從這個角度看,普陀山“天價飯”爭議的根源在於景區軟環境尚存不足,沒有提供足夠的服務信息。當地監管部門雖用快速通報平息了一些爭議,但相關工作如果能夠前移,事先將遊客需要的餐飲價格、門票價格、酒店價格等核心信息通過各種渠道公示,這場爭議或許一開始就可以避免,商家和消費者的體驗就會更好。

  在普陀山這樣的景區,餐飲價格難免會比一般市場上高,但到底怎樣定價、高到什麼程度合適,外地來旅遊的遊客是不清楚的,商家也是依法自主定價,模糊設置。為了避免爭議,針對一些常見的海鮮、酒水,監管部門不妨和當地生鮮批發市場聯動,公佈當日指導價格,並允許商家根據自身情況在一定範圍內浮動。這樣,遊客就能知道自己有沒有花冤枉錢,商家雖不能賣出更高價格,但也不會面臨黑店指控,造成名譽、精神、經濟等損失。

  很多地方的實踐已經證明,景區物價監管不同於普通商超、零售,需要更細緻、更有針對性。近幾年,發佈市場指導價已經是很多景區通行的做法,執行難度並不大,可有效治理價格亂象。這意味著,提供更優質更放心的商品和服務,既是市場主體的責任,也是各地管理部門優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放心消費環境的應盡職責。普陀山應該被人記住的是它美麗的山水、貼心的服務,而不是一頓“天價飯”。(佘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