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青年與數字未來論壇如期舉行

2020-11-25 16:41: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1月24日,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青年與數字未來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論壇聚焦數字創新與青年成長,探討傳統文化新傳承、前沿科技攻堅突破、互聯網創業創新、優秀青年文化國際交流互鑒等話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主任吳建平表示,當前,智慧化、互聯化、分佈式、數字化已成為數字未來的發展趨勢。現在很多日常使用的便利生活的互聯網應用與模式都來源於青年人當時的靈感創意和創新,改變了生活。

  青年是中華文明的繼承者和傳播者,是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之一。近年來,國家文物局積極推動文物與科技的融合發展,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據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司長羅靜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實體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按下“暫停鍵”。國家文物局緊急部署,一個月的時間推出2000余個在線展覽,月內瀏覽量超過50億人次,是全國博物館全年參觀人數的4倍以上;九館網上聯播9小時曝光6400萬次,視頻播放2800萬次,網絡話題突破2.5億次。

  互聯網技術讓文物走出博物館、陳列室。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稱,觀眾可以通過“微故宮”實現隨時隨地“雲遊故宮”的願望。自2月28日“雲遊故宮”專題上線以來,訪問量超過1300萬人次。目前,故宮官方新浪微博粉絲突破千萬,活躍用戶超過50%,#愛上紫禁城#熱門話題閱讀量達2.8億,粉絲總量和影響力綜合排名均居文博類賬號首位。

世界互聯網大會——青年與數字未來論壇如期舉行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

  在故宮數字産品的用戶中,青年人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大。王躍工表示,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微故宮”的用戶中,34歲以下的用戶佔比接近65%, “數字故宮”小程式近一週的活躍用戶中,超過70%的用戶都在40歲以下。青年人是數字産品的消費者,更是生産者。1998年,故宮博物院成立了“資料信息中心”,目前80人的工作隊伍中,“90後”的比例佔到了45%。一直以來,青年人都是“數字故宮”建設隊伍中的主力軍,他們既熟悉宮裏的深沉,又了解宮外的色彩,為“數字故宮”建設工作注入了許多生機與活力。

  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表示:“在數字未來發展裏,青年是主力軍。到2020年6月,中國的網民規模已經達到9.4億。其中,20歲到39歲的網民合計比例超過四成,佔比高於其他年齡群體。他們既是是消費者又是享受者,是未來的推動者。面對數字未來的發展或者數字化國家、數字中國、數字鄉村,任何數字化的發展,未來青年人都會是這裡面最主要的主力軍。我們也看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通過互聯網看到非常多的年輕人在疫情一開始通過數字化的手段,通過他們對互聯網的熟練掌握,通過互聯網在社會方方面面的紮根和滲透的深度解決新冠肺炎疫情的問題,解決經濟的問題,解決溝通的問題,解決人和人交流的問題,克服社會的焦慮,傳遞正確的信息,達成對疫情、對一些社會問題的共識,發揮了重要作用。當新冠肺炎疫情緩解之後,我們更看到大量的年輕人抓住了這個機會,通過互聯網、通過數字化解決遠程工作問題、靈活就業問題,解決教育的問題、醫療的問題、防疫的問題,在方方面面都看到這些年輕人非常活躍,而且這些活躍都得益於年輕人各種各樣的創意;中國有良好的數字基礎和互聯網的基礎環境。我們深刻感受到,年輕人不僅僅是互聯網或者是數字世界的消費者,已經成為主力軍,成為建設者”。

世界互聯網大會——青年與數字未來論壇如期舉行

  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

  郭凱天強調:“騰訊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在未來、在面對青年問題時,企業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我們在這方面作為一家提供社交為主的互聯網企業,提供基礎連接的互聯網企業,我們覺得我們的優勢跟年輕人的結合非常適合做三方面的事情,做青年人和科技的梯子;做磁鐵;做窗口。無論是梯子、磁鐵還是窗口,我們希望騰訊能夠成為青年人和互聯網的一個連接器,希望我們的工作能夠促成青年跟未來之間更有效的連接、更有效的推動”。(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