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濫設信用黑名單

2020-12-01 09:44: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完善失信約束制度、健全社會信用體系的措施。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抓緊清理已出臺的失信行為認定、記錄、公開、懲戒等措施,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時規範。

  在我國著力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以信用管理手段規範市場秩序,促進社會治理的形勢下,實施信用黑名單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可以有效威懾失信主體,使之“一處失信,處處受限”,進而促使其自覺約束自身行為,不斷形成誠實守信的良好意識。

  以司法領域來説,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健全跨部門系統監管和聯合懲戒機制,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息與公安、民政、稅務等部門的共享,擴大懲戒覆蓋面,提高懲戒有效性,促進被執行人自覺履行生傚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正在發佈中的失信被執行人有606萬人,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648萬人次,有706萬人次主動履行了法律義務。

  儘管設立信用黑名單具有必要性,而且往往一“黑”就靈,但要指出的是,凡事皆需有度,切忌濫設信用黑名單。從各地各部門情況來看,信用黑名單確實存在設立過多過濫之嫌。比如,有的地方將公園遛狗、偷挖野菜、騷擾動物之類的行為,統統列入“不文明行為黑名單”,在公開場合張貼公佈;還有的信用黑名單管理者工作方式簡單粗暴,不給被納入黑名單者以申訴的機會。

  無論行為人的行為與“失信”之間是否存在必然聯繫,一概列入信用黑名單,這種做法值得商榷。説到底,相關責任人恐怕難脫懶政之嫌,若對此聽之任之,信用黑名單的權威與效力未免會大打折扣。這不僅不利於相關領域問題的有效治理,還可能損及行政執法者及其部門的社會形象,而且還與依法治國精神相悖。

  令人欣慰的是,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研究了此事。會議決定,堅持依法合規、保護權益、審慎適度、清單管理,規範和完善失信約束制度,有序健康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當前,各地各部門有必要對所設置的信用黑名單認真開展一番排查梳理,凡是于法無據的,該取消的應適時予以取消;應予保留的,一定要將之用好,並將與黑名單相配套的懲戒制度落實到位。相關職能部門可加大對信用黑名單制度執行情況的督查力度,確保其用得其所。唯有讓信用黑名單進一步發揮其警示與示範引領作用,才有利於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周慧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