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與挑戰相伴 機遇與合作共存

2021-01-04 09:56:2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告別難忘的2020年,有人預測2021年將是全球經濟的“料峭春風”之年,但我認為,在全球經濟下行觸底、市場低迷期盼復蘇及各方頻受産業鏈阻隔困擾的形勢下,2021年將是重生與挑戰相伴、機遇與合作共存的一年。

  經濟重啟成為主流 復蘇之路並不平坦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2020年12月發佈的展望報告中指出,本年度全球範圍內長達數月的封鎖限制雖有效遏制了疫情的進一步蔓延,但也相應給經濟領域帶來了巨大衝擊,全球經濟驟跌4.2%,全球發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尤其2020年下半年,疫情反彈再度衝擊全球經濟,造成歐洲和北美地區經濟復蘇乏力,歐元區、美國經濟預計將分別萎縮7.5%和3.7%。

  從世界範圍來看,近期,隨著全球加強防疫措施與抗“疫”國際合作的走深走實,人們終於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疫苗研發與疫情診治取得的巨大進展不斷提高各方預期。展望2021年,經合組織預測,在疫苗接種等利好因素推動下,全球經濟將增長4.2%,但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經濟復蘇並不平衡,有效檢測、追蹤和隔離病例及實現疫苗接種的國家可能表現更好。

  當前,各經濟部門在政府與央行前所未有的幫扶和刺激政策下開始復蘇,儘管部分服務業仍受人員流動、區域封鎖等限制政策影響,但全球經濟形勢正步入活躍區間。同時,就業領域雖然仍存在不充分現象,但整體形勢已趨向穩定。各國企業也努力向更可持續與更具韌性艱難轉型。

  儘管如此,疫情反復仍持續制約著各國的復蘇步伐,也成為未來全球經濟恢復的最大變數。就各經濟體而言,各方恢復態勢不盡相同,呈現出差異化復蘇態勢。

  美國方面,在經歷2020年上半年經濟大幅下跌與失業率持續走高後,開始進入復蘇節奏,預計2021年與2022年將分別增長3.2%與3.5%,失業率也將實現下降,美政府多輪財政刺激計劃的效果逐步顯現,對企業發展與家庭保障形成支撐,製造業正實現恢復。

  歐洲方面,歐盟委員會與各成員國為應對疫情巨大衝擊而推出的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正對區內復蘇産生積極作用,預計歐元區2021年與2022年將分別增長3.5%和3.25%,但仍要等到2022年底才可能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當前,包括德國、法國等在內的核心國已出現復蘇跡象,就業市場也在逐步改善,但2020年9月以來的疫情二次暴發再次打斷了歐元區的復蘇進程,歐洲在防疫封鎖與重振經濟之間艱難抉擇,而由此引發的不確定性與信心降低將持續困擾個人消費和區內投資,加之龐大的財政支持計劃與低迷的經濟活動正不斷加劇各國公共債務,經濟復蘇之路隱患重重,歐洲急需在嚴控疫情蔓延與引導衰退行業向更具可持續性領域再佈局、再分配方面作出迅速決斷。

  新興國家始終承受著疫情帶來的巨大壓力。面對持續承壓的經濟頹勢,部分國家不得不開啟經濟重啟之路,預計俄羅斯、巴西、南非、墨西哥等國2021年經濟增速將分別達3.3%、2.6%、3.1%和3.6%。雖然部分國家經濟活動已呈現日趨活躍的態勢,但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疫情仍在蔓延,由此帶來的嚴格封鎖措施將導致經濟活動受到比此前市場預期更為嚴重的干擾,加之相關國家的財政規模相對較小,進一步降息或實施大規模量化寬鬆的政策空間有限,將使相關國家的經濟重啟之路更加漫長。

  疫後發展機遇蓬勃 國際合作深入人心

  展望未來,疫情提醒世界各國,需要在未來的發展中及時修正暴露出的結構性難題,倒逼落後産能、産業鏈加速轉型與蛻變,這些將為以貿易、醫療、教育等為依託的數字化轉型與綠色轉型發展帶來蓬勃需求。同時,疫情期間的人員與物流阻隔使人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在全球化高度發展的今天,人員、産業鏈、貿易等領域的互聯互通尤為可貴。人們對攜手發展、互利共贏、命運與共的需求從未如此強烈,某些國家主張的“自身優先”單邊主義立場也不攻自破、失去市場。

  在産業領域,疫情帶來的各領域阻隔促使各方更加清晰地把握未來行業的發展趨勢與優勢,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將不斷為實體經濟、傳統産業與製造業賦能,使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成為行業發展主流,成為提振增長的新引擎。在企業領域,疫情衝擊使企業經歷了財務、人員、供應鏈等方面的嚴峻考驗,看到了自身發展存在的漏洞,充分意識到在組織、技術、市場等領域佔據價值鏈更高位置的重要性,需要更加重視在技術研發與人力資源等領域的投入。這不僅將幫助企業應對衝擊、走出困境,更將推動企業實現創新轉型、數字轉型、綠色轉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帶來的阻隔與亂局也使人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疫情面前,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唯有攜手合作、摒棄分歧才是終結疫情、降低其對世界經濟與社會負面衝擊的唯一途徑。新冠肺炎疫情並不是人類共同面臨的唯一難題,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局部衝突、貿易糾紛、氣候變化、地區貧困、發展不平衡等難題都是當前世界和平、穩定發展面臨的巨大挑戰,唯有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才是應對挑戰、維護全人類共同利益的正確選擇。(萬 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