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貿規模與份額雙創新高

2021-01-15 09:42:5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我國外貿規模與份額雙創新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4)

  儘管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我國外貿進出口依然交出了一份亮麗答卷。海關總署1月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比2019年增長1.9%。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進口14.23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3.7萬億元,增加27.4%。

  “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正不斷形成。”在國新辦1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外貿高品質發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率先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

  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外貿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可以説,既實現了穩定增長,也實現了品質提升。”李魁文説。

  “穩定增長”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進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再創歷史新高;二是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推動出口較快增長;三是我國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為擴大進口提供了有力支撐。

  得益於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復工復産穩步推進,2020年我國外貿在經歷了一季度大幅震蕩後快速回穩,出口自4月份“止跌回升”後連續9個月保持了增長態勢。在全球貿易大幅萎縮的情況下,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最高紀錄,我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與此同時,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進口需求穩定。2020年,我國原油、金屬礦砂等資源型産品進口量分別增加了7.3%和7%,糧食、肉類等農産品進口量分別增加了28%和60.4%。

  “品質提升”則體現在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和高水準開放平臺帶動作用明顯。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持續提升,外貿區域發展更加平衡,中西部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取得新進展。此外,全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7.4%,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0.7%,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80.5%。

  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50%和56%,綜合重箱率達98.4%,對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

  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錶現亮眼

  元旦假期,南京空港跨境電商監管現場一片繁忙。在南京海關監管下,元旦假期共有3.5萬票紡織服裝、日用消費品等商品順利通關,南京迎來跨境電商2021年出口“開門紅”。

  不僅是南京,杭州、青島、廣州等多地口岸均迎來了跨境電商出口的小高峰,延續了2020年以來跨境電商高速增長的態勢。作為外貿新業態之一,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2020年,我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驗放進出口清單達24.5億票,同比增加了63.3%。據初步統計,我國2020年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其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40.1%,進口0.57萬億元,增長16.5%。

  “為積極適應和促進跨境電商發展,海關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制度,採取了一系列精準有效舉措,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有序發展。”李魁文舉例説,比如海關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海關還創新開展了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將跨境電商監管創新成果從B2C推廣到B2B領域等。

  受疫情影響,2020年國際航班大面積停航減班,傳統運力驟減,海關總署及時出臺支持中歐班列發展10條措施,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運力開展跨境電商、郵件等運輸業務。疫情以來,海關支持郵政部門開通進出境臨時郵路,累計開通臨時出境口岸15個、臨時進境口岸13個,積極疏運進出境郵件和跨境電商商品,全力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下一步,海關將繼續聚焦新業態發展和企業關切,持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不斷推動跨境電商新業態高品質發展。”李魁文説。

  全力支持民企高品質發展

  2020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了9.2個百分點,成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

  在2020年出口商品中,防控物資出口總值達4385億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億隻,相當於為除中國以外的全球每人提供近40個口罩。此外,我國還出口防護服23.1億件、護目鏡2.89億副、呼吸機27.1萬台、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10.8億人份。

  “我們發揮了率先全面復工復産、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優勢,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時,對全球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出口疫情防控物資,有力支援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廣大民營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李魁文説。

  據悉,民營企業作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2020年實現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個百分點。特別是在疫情大考中,民營企業迎難而上,充分發揮生産經營靈活的優勢,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展現出我國外貿發展的韌性。

  民營企業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市場開拓力度持續加強。2020年,我國民營企業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14.9%、23.4%、12.9%和18.6%,對東盟出口增長15.1%,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同時,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外貿增速達15.9%,比東部地區高5.6個百分點。(記者 顧 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