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推動經濟“多點開花”

2021-01-19 09:25: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沙特推動經濟“多點開花”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6)

  為擺脫對石油經濟的依賴,沙特政府持續推進經濟多元化發展,去年雖然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總體來看仍取得一定成績。沙特財政部數據顯示,2010年至2020年間,沙特非石油財政收入保持上升趨勢,從710億沙特裏亞爾提升至3580億沙特裏亞爾,佔財政總收入比重從9.5%提升至46.5%。

  市場研究公司埃信華邁(IHS Markit)近期調查顯示,沙特非石油私營部門自去年9月以來連續擴張,去年12月沙特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升至57.0,達到自2019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埃信華邁經濟師戴維·歐文表示,沙特的非石油經濟正步入復蘇之路。

  在能源方面,沙特除維持對傳統能源領域的影響力外,積極推動新能源發展。1月10日,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宣佈將在沙特西北部“NEOM”新城投資1000億至2000億美元開發名為“The Line”的未來社區帶項目。根據規劃,該社區帶全長170公里,可容納100萬居民,全部由清潔能源提供動力,其地下空間將集成超高速運輸和自動出行解決方案,實現零汽車、零街道和零碳排放,並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具備認知、持續學習並不斷提高預測能力,為居民和企業節省時間和提供便利。該項目將於2021年第一季度開啟,計劃到2030年創造38萬個就業機會,併為沙特國內生産總值貢獻1800億沙特裏亞爾。沙特商業和投資大臣馬吉德·卡斯比稱,該項目反映了沙特對經濟多元化的重視。

  旅遊業是受疫情衝擊最為嚴重的行業之一。去年,沙特迫於疫情防控壓力,採取限制前往麥加朝覲人數等措施,“朝覲旅遊”受到較大影響。沙特旅遊大臣艾哈邁德·哈提卜曾表示,2020年度沙特旅遊業可能萎縮45%。為緩解旅遊業所受衝擊,沙特積極在網絡上推廣旅遊業,鼓勵民眾以國內遊代替境外度假,成效顯著。近期,沙特宣佈計劃在“NEOM”新城再規劃5個至6個旅遊度假區開發項目,部分度假區將在3年後開業,這些項目將和紅海開發計劃等現有項目共同推動沙特旅遊業發展。

  此外,沙特正緊跟時代步伐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去年11月,沙特等5國發起成立數字合作組織,旨在加強創新驅動領域合作並加速數字經濟增長。12月,沙特內閣批准啟動數字經濟政策,將在經濟數字化、技術採用和數字創業領域加快發展步伐。沙特通訊和信息技術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表示,該政策為相關政府機構、私營部門和國際社會指明方向,將提高沙特國際競爭力,促進沙特可持續發展和經濟多元化。(記者 羅懷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