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亂收費要標本兼治

2021-01-26 09:32:2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強化措施、完善制度,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有序做好法定稅費徵繳工作,確保不增加企業和群眾不合理負擔。在經濟持續恢復的關鍵節點,強化治理亂收費現象,對於保市場主體、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勢頭,意義重大。

  企業負擔問題一直受到社會、市場高度關注。近年來,國家圍繞支持和服務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多項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及時出臺,有效為企業紓困解難,助力其渡過難關,對保住市場主體、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關鍵作用。

  從市場反響看,減稅、降低社保費率等政策是企業受益最直接、感受最明顯的紓困措施。當前,疫情繼續給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仍面臨較大困難,期待國家給予大力扶持,以此進一步減輕負擔、輕裝上陣。對此,中央已經明確今年要完善減稅降費政策,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加活力。

  在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還必須高度重視治理涉企亂收費問題。近年來,國家持續治理亂收費,但在個別地方仍屢禁不止,有的還花樣翻新。比如,近日審計署發佈的2020年第三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結果指出,審計發現一些地區和部門存在轉嫁費用、行業協會違規收費等問題。

  應該看到,亂收費會嚴重抵消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加重企業負擔,影響企業信心和預期,削弱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危害可謂巨大。亂收費之所以需要持續治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其往往行走在灰色、隱蔽地帶,再加上利益驅動,容易死灰複燃。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標本兼治,持續治理亂收費”。一方面,強化對亂收費問題的有力查處。比如,在全國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檢查,嚴肅查處擅自設立收費項目、提高徵收標準、擴大徵收範圍、亂攤派等問題,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亂收費行為予以曝光。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全面開展自查抽查。

  另一方面,突出法治思維,注重制度建設。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託,治理亂收費必須堅持法治手段。比如,新設向企業收費的政府性基金必須嚴格遵循法定程式;加快修訂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等方面法規,及時修改或廢除不合理的行政處罰事項,從制度上防止涉企亂收費。強化法治手段,將使治理亂收費更加有效、徹底。

  當前,一系列保市場主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正在有效實施。與此同時,要嚴防涉企亂收費抵消紓困政策紅利。各地區各部門要站在全局高度,通過標本兼治,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讓企業更好輕裝上陣、應對風險挑戰,實現穩步發展。(曾金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