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半導體産業是怎麼做到的

2021-02-01 10:02:46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全球經濟逐漸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蘇,出於對居家辦公和出行安全考慮,辦公設備和汽車的消費需求大增,種種利好帶來了晶片市場的供不應求。來自韓國的數據顯示,1月1日至20日期間,韓國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11%,為282億美元,其中韓國支柱産業--半導體的出口量增長12%。這是自2018年以來最大的增幅。

  雖然2019年7月日本對韓國禁售有關半導體的三種原材料,以限制後者半導體産業發展,但深耕該産業40多年的韓國並未束手無策,而且看到日益激烈的科技戰中半導體産業地位正日益凸顯,決意在半導體研發和生産上更上一層樓,所以韓國一方面努力擺脫對日本的依賴,一方面聯合三星、SK海力士等大集團公司,推出鼓勵政策和投入大量資金、培養研發科技人員,繼續把發展半導體産業作為一項舉國之力的措施予以積極推進。

  自日本禁止對韓國出口半導體三種原材料後,韓國政府頒布了相關政策以大力支持關鍵材料的開發,韓國企業也成功實現供應來源多樣化,並轉向在本土自主生産被限制的材料、零部件和設備。SK海力士材料公司于2020年6月宣佈成功實現氟化氫氣體的生産本地化,此前該關鍵材料韓國100%依靠進口。

  2020年10月,韓國發佈“人工智能半導體産業發展戰略”,計劃到2030年之前其人工智能半導體全球市場佔有率達20%,將培育20家創新企業和3000名高級人才,把人工智能半導體正式培育為“第二個DRAM”産業,實現“人工智能半導體強國”目標。目前,韓國已開始加快開發伺服器、移動端、IoT電子産品用NPU(神經網絡處理器)以及研發半導體新材料、精細工藝和裝備技術等。到2029年,開發高性能、低電耗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半導體(第三代神經形態晶片)”,並計劃首先在光州人工智能集群等雲數據中心開展示範應用項目,同時韓國政府和企業將共同投資設立人工智能半導體學院,培養3000名高級人才。此外,政府還將建立專業機構,定期挖掘具有創新性、領先性的優質研發成果,提供後續支持。

  2020年12月,韓國科學和信息通信技術部發佈下一代智慧半導體(器件)研發計劃。該研發計劃旨在克服現有半導體技術局限,致力於下一代超低功耗、高性能半導體器件核心技術的創新開發,為期10年(2020年至2029年),投資金額達2405億韓元。

  多年來半導體被韓國扶持為支柱産業之一,形成龐大的産業鏈和供應鏈,兩家主要半導體企業三星和SK海力士的市值加起來佔韓國綜合指數Kospi的20%以上。有分析機構預計,今年韓國半導體出口額有望達到1075億至1110億美元水準,其中存儲晶片和系統半導體的出口可能迎來明顯增長。

  同時韓國在半導體設備方面的投資也將大幅增加,據國際半導體産業協會(SEMI)預測,2021年韓國半導體設備投資額可能達到189億美元,有望趕超中國大陸(168億美元)和中國台灣(156億美元)奪回全球第一寶座。韓産業部相關人士分析,隨著全球5G市場和非接觸經濟規模擴大,智慧手機、伺服器、電腦等上游産業需求增加,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規模比去年增長大約8%至10%,存儲晶片市場大約增長13%至20%。而且韓國二手半導體製造設備經紀公司首席執行官布魯斯認為,由於大多數使用老一代硅片的合同晶片製造商在今年年底前都已被預訂一空,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底。(路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