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開局 北京開放文章有亮點

2021-02-26 09:59:04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將如何做好開放文章?日前召開的2021年北京市商務工作會議給出了答案:北京將從著力推進“兩區”和服貿會平臺建設出發,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

  “十三五”以來,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成效突出,服貿會成為國家三大對外開放展會平臺之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全面啟動,北京市成為全國唯一的“兩區”疊加城市,對外開放進入“兩區”建設新階段。

  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北京全面實施國務院批復的三輪方案570多項創新舉措,累計形成120余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向全國或自貿試驗區推廣六批25項創新經驗或案例,為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奠定紮實基礎。同時,推動中國(北京)自貿試驗區和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聯動創新,探索形成“産業+園區”開放的獨特開放模式。吸引全球三大評級機構、兩大銀行卡清算組織等一批代表性項目在京落地。

  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不斷提質升級,已成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最大的綜合性展會。2020年服貿會是疫情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場、也是全球最大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取得七大類共1418項成果,一年內擬執行的意向簽約金額達165億美元。

  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在商務工作會議上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要抓住機遇,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將“兩區”政策紅利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動能。具體而言,將從五個方面著力。

  差異化探索制度創新。聚焦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區域協同開放“四大特色”集成改革。探索推進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京落地。推動“兩區”立法。狠抓“兩區”建設251項任務實施,推出制度創新清單,推動自貿試驗區各組團實施方案、各區各部門工作方案落實。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本輪開放改革任務,推出一批國家戰略需要、帶動性強、自身稟賦好的創新制度。

  示範性打造特色園區。堅持“産業+區域”並行突破,統籌推動指導各區聚焦重點産業、重點園區,打造一批開放特色産業和特色園區。協調推動各組團抓緊啟動政務服務大廳和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升級改造。支持推動大興機場綜保區按期封關驗收,探索“京冀共建、港區一體”發展模式。加快天竺綜保區創新升級,推動産業結構轉型。開展北京亦莊綜合保稅區申報工作。

  系統性推進項目落地。以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和目標企業清單“三單”管理為抓手,瞄準全球龍頭企業,加強項目挖掘儲備,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鞏固“一庫四機制”,推出重點項目清單,引進落地一批符合城市戰略定位的標誌性、引領性、首創性項目。制定自貿試驗區産業促進政策,重點支持自貿試驗區和重點示範園區的産業項目。

  創新性謀劃開放政策。突出北京優勢領域,系統梳理産業發展堵點痛點,探索全産業鏈創新。暢通人才、資金、土地、數據“四大要素”供給,通過跑流程、理節點、疏堵點,加強和改善服務,完善産業發展的要素支撐體系。探索打造地方經貿合作先行區,謀劃爭取一批外資關注度高的開放措施,在京進行壓力測試。

  高水準辦好2021年服貿會。瞄準國際一流展會目標,擦亮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優化籌辦組織架構和運行機制,完善招商招展和辦會模式。提高境外企業和機構參與度,提升國際影響力和專業化水準。完善市場開發體系,加大市場化運營力度。拓展服貿會數字平臺功能,提升線上服貿會吸引力。加快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力爭在2021年服貿會前完成聯盟組建。(記者 孟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