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産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2021-04-21 09:32:3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北京4月20日訊:今年一季度,我國工業經濟恢復態勢良好,主要指標明顯回升,重點行業持續恢復。在4月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總體看,一季度工業經濟呈現出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三穩”態勢。

  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速達6.8%,環比增長2.01%;工業産能利用率達77.2%,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值,工業生産總體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正常水準。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1.79倍,兩年平均增幅為31.2%。

  隨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行業復蘇面不斷擴大。一季度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有40個實現同比增長,與2019年同期相比有35個行業實現增長,行業增長面達到85.4%。與此同時,工業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長,製造業投資有所恢復,工業增長逐漸進入良性循環軌道。

  新動能支撐引領作用凸顯。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1.2%和39.9%,兩年平均增速分別達到12.3%和9.7%,均快於整體製造業水準。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1.6%,兩年平均增速達到10.7%,明顯高於整體製造業水準。智慧低碳産品産量快速增長,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等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1倍和1.1倍。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高度關注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黃利斌表示,當前全球疫情走勢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持續恢復的基礎尚待進一步穩固。

  今年1月至2月,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電子信息製造業産量大幅增長,是否意味著我國電子信息製造業已擺脫全球晶片短缺潮的影響?對此,黃利斌表示,目前全球半導體工業緊張局面的緩解還有賴於全球産業鏈的暢通合作。工信部積極協調組織汽車企業和晶片企業共同編制了《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進一步疏通汽車晶片的供需信息渠道。

  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製造業企業有何影響?黃利斌表示,相關漲價因素多具有短期性和突發性,目前全球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大宗商品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我國具有充足的宏觀調控政策空間和強大的國內市場潛力,市場自我調整的適應性較強,有關部門已採取措施保供穩價,本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總體可控。

  黃利斌表示,工信部將積極採取舉措穩定原材料價格:一是加強運行監測和價格監管,穩定市場預期,及時發佈運行情況,防範市場恐慌性購買或者囤貨。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壟斷市場、惡意炒作等違法違規行為。二是支持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協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

  工信部正在編制“十四五”及中長期製造業發展相關規劃,包括製造業總體發展規劃,工業基礎、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規劃,以及重大技術裝備、原材料等重點行業規劃。《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已于去年11月份發佈,其他規劃將於今年陸續發佈實施。(記者熊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