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需緊急救助人數創五年來最高

2021-05-07 09:44:0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全球需緊急救助人數創五年來最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經濟日報日內瓦訊:5月5日,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GNAFC)發佈《2021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指出2020年許多受糧食危機困擾的國家(地區)遭遇嚴重糧食不安全狀況,需要緊急生活援助和生計救助的人數達到了五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衝突、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和極端天氣等因素,使全球至少1.55億人陷入嚴重糧食不安全境地。

  報告顯示,自2017年以來,全球糧食不安全問題持續加重,已成為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在2020年,全球55個國家(地區)陷入糧食不安全狀況,受影響人口比2019年增加了約2000萬。其中布基納法索、南蘇丹和也門等約有13.3萬人處於最嚴重等級的糧食不安全狀況,需要採取緊急行動方能避免大範圍死亡和生計崩潰。在過去五年裏,有39個國家(地區)經歷了糧食危機,受影響人口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從9400萬人增加到1.47億人。55個陷入糧食危機的國家(地區)中,在2020年有超過7500萬5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超過1500萬兒童過於瘦弱。非洲國家仍然受到糧食不安全的嚴重影響。2020年,非洲大陸三分之二的人口,即近9800萬人遭遇了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境遇。世界其他地區包括也門、阿富汗、敘利亞和海地等也未能倖免。

  報告列舉了造成2020年全球糧食不安全狀況加劇的主要原因。一是衝突致使20個國家(地區)的近1億人陷入嚴重糧食不安全狀況;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加劇了全球糧食不安全程度;三是極端天氣致使15個國家(地區)的約1600萬人陷入糧食不安全狀況。

  報告指出,預計衝突仍將在2021年成為全球糧食危機的主要驅動因素,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經濟困難、極端天氣等因素,也將繼續加劇脆弱經濟體的糧食不安全狀況,並可能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報告呼籲,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到2030年為全球85億人提供有營養和可持續的食物,需要對全球農業糧食系統進行根本性的變革。如果目前的趨勢得不到扭轉,則全球糧食危機將更加頻繁和嚴重。為應對這一挑戰,全球各方應加緊努力,促進建設具有社會、環境和經濟可持續性的和有韌性的農業糧食系統。同時,動員國際社會採取緊急和果斷行動,以抗擊饑餓和應對糧食危機。

  報告每年由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GNAFC)負責編寫,該網絡創始成員包括歐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記者楊海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