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規模效益向品質效益轉型

2021-06-04 09:52:2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957年從柴達木錫鐵山鉛礦生産隊開始,經過多年發展,青海西部礦業集團由單一的鉛鋅資源開發企業拓展為集礦山冶煉、鹽湖化工、文化旅遊、建築地産、金融貿易、科技信息6大産業為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是青海省唯一一家連續14年入圍中國企業500強的企業。

  千淘萬漉建功立業

  作為青海省最早的礦山之一,1982年8月,國家有色金屬工業管理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下文成立西部礦業的前身錫鐵山礦務局。錫鐵山礦位於柴達木盆地腹地,是青海省最大的有色金屬礦山,是西礦集團的支柱性企業,年利潤在10億元左右。

  進入21世紀後,錫鐵山礦務局改制開始企業化運營,逐步探索多元化發展模式,西部礦業成為青海省率先走出去的企業之一,公司規模得到進一步提升。2007年,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西礦首次入選中國企業500強和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排行榜。

  多年來,錫鐵山是西礦的功勳礦床,也是西礦智慧礦山建設的典範。2018年,西礦集團全面實施綠色礦山和花園式工廠建設,項目總投資超過6億元。

  “綠色、安全、高效是智慧礦山的本質,也是公司大力推進智慧礦山建設的初衷。”西礦集團公司副總裁王海豐介紹,目前,錫鐵山智慧礦山建設初見成效,走在全國前列,基本實現資源空間可視化、採礦裝備高效化、工藝控制自動化、生産計劃專家化、生産執行職能化、人員本質安全化、業務流程數字化、決策支持智慧化的“八化”功能,正在全力打造成為國內智慧礦山新標杆。

  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

  發展之路並非一路平坦。受經濟下行、市場環境等多重影響,加上有色金屬市場不景氣、歷史包袱沉重、創效水準低等原因,西礦面臨巨大困難和挑戰,截至2015年連續四年虧損,幹部職工士氣低落、發展信心不足。

  2015年4月1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對西礦提出了“內樹信心外塑形象,二次創業再鑄輝煌”的方針。同年7月13日,張永利擔任西礦集團董事長。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後,深入一線把脈問診定戰略,通過加強作風建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降本增效等舉措,讓西礦踏上了轉型升級之路。

  退出涉及自然保護區的礦業權、淘汰落後産能、培育新型産業、優化工藝技術、建設智慧礦山;以品質動力效率變革為主線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關停6萬噸鋅冶煉等6個工藝落後、環境高風險項目的生産設施,積極開展生態恢復工作……公司所有礦山達到省級以上綠色礦山標準,7家單位入選國家級綠色礦山名錄,6家單位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名錄。

  公司全面貫徹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把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全面推進黨政“一肩挑”,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確保黨建引領改革發展。西礦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永利説:“黨建是國企的‘根’與‘魂’。只有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改革才能得到保障、取得成功。”

  5年時間,西礦蝶變。一個發展品質更高、産業結構更優、經濟效益更好、潛力優勢更足的全新西礦交出一份優異“成績單”:營業收入從2015年底的331億元增長至2020年底的400億元,增長21%;公司總資産從447億元增長到661億元,增長48%;經營利潤從虧損到連續5年高水準盈利,利潤總額從2015年底虧損7.5億元到2020年底實現盈利14.7億元。企業步入良性發展軌道,重新走到行業前列。

  西礦旗下青海省鹽業股份有限公司累計投資4.3億多元對茶卡鹽湖進行改造建設,通過品牌創建和推廣,推動茶卡鹽湖從工業成功轉型為服務業,實現二三産業融合聯動。茶卡鹽湖的廣告語“天空之鏡”,借助互聯網平臺享譽國內外,成為青海旅遊的一張金名片。5年累計入園遊客1310萬人次,累計實現收入10.74億元,實現利潤總額5.6億元。

  探索鹽湖資源綜合開發新途徑,西礦集團創建了具有西礦特色的鹽湖化工板塊綠色發展模式。在鹽湖鋰資源開發方面,將此前視為“鎂害”的察爾汗鹽湖鉀肥生産企業産生的工業廢棄物——水氯鎂石全部回收利用,解決了高鎂鋰比鹽湖提鋰及資源綜合利用關鍵性工程技術難題,形成了萬噸級電池碳酸鋰裝置。該裝置是青海鹽湖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的首套工程化裝置,為全省乃至全國鹽湖鋰資源有效開發開闢了新的工業化解決道路。工業總産值由最初5864.2萬元提升至目前的24094.15萬元,經濟和環境效益實現雙贏。

  西礦還依託茶卡鹽湖優質湖鹽資源,著力打造天然、無污染的“茶卡鹽”食用鹽品牌,目前已開發10多個品種,産品銷售覆蓋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

  乘勢而上再鑄輝煌

  玉龍銅礦改擴建工程是西礦承擔的國家工信部有色行業規劃重點項目,從2019年2月啟動到正式生産,前後用時20個月,于2020年12月18日建成投産,具備2000萬噸/年採選能力,達産後實現年産銅金屬13萬噸,為國內單體銅礦最大産能。該項目共分兩期,二期改擴建工程將在2021年全面達産,規模將為國內第二大銅礦,年可新增利潤超20億元,將成為西部礦業盈利貢獻最大的礦山。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銅儲量不足,對外依存度高。在我國淺表礦漸少、接替資源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玉龍銅礦規模振奮人心,該礦床的開發可以緩解國內銅礦資源需求的緊缺狀況。

  “隨著玉龍銅礦改擴建工程的建成投産,公司的盈利能力將實現跨越式增長,再造一個新西礦將成為現實。”張永利説。(記者 石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