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存儲面臨新挑戰

2021-07-29 09:56:1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數據存儲面臨新挑戰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隨著數字化轉型升級和新技術的普遍應用,海量非結構性數據存儲成信息産業新挑戰。在近日舉行的2021大數據産業峰會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大數據與區塊鏈部副主任姜春宇表示,伴隨著信息産業的迅猛發展和普及,數據存儲技術已成為現代信息産業架構中不可或缺的底層基座。然而,日益增長的數據存儲需求,要求數據存儲技術在介質、架構、協議、應用與運維模式等方面不斷發展演進。

  當前,全球正進入數字經濟時代,各種大、中、小型數據中心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大量新技術新商業應用將催生出對邊緣計算和數據中心的海量需求。據互聯網數據中心(IDC)預測,2025年,全球數據量將達到175ZB(澤字節),5年年均複合增長率31.8%,而數據中心存儲量佔比將超過70%。作為數據中心越來越重要的存儲介質,企業級固態硬碟在2020年出貨量達到3560萬個,平均容量達到2.7TB(太字節),出貨總容量較2019年增長近30%。

  過去,傳統存儲面對的應用主要是數據庫、文件和流媒體等傳統應用;今天,在新興技術驅動下,存儲主要面對的是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大規模數據應用場景。傳統存儲在性能、安全性、可靠性上的局限性,讓它們在面對這些新興應用時,往往表現出了很大的不適應。

  以無人駕駛為例,數據顯示,每輛車每天産生的數據量高達幾十TB。傳統存儲只能通過反復擦除的模式予以保存,但會造成大量有價值數據的流失。與此同時,傳統存儲在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大弊端,很難形成有效的存儲資源池。

  相較于傳統存儲,源於大型互聯網數據中心的“軟體定義存儲”技術,天生具有的可擴展性以及靈活性,為新基建時代帶來了革命性的數據儲存手段。

  “通俗理解,軟體定義存儲就是利用統一軟體對存儲硬體進行管理和控制,即利用通用硬體進行存儲,但功能和性能都由軟體來決定。”數據基礎設施技術平臺提供商星辰天合CEO胥昕表示,通過集合大型互聯網技術與現代企業存儲功能,軟體定義存儲可以實現存儲資源的虛擬化、抽象化、自動化,最終使得存儲系統具備靈活、彈性和高可用等特點。

  胥昕介紹,以星辰天合近日發佈的企業級軟體定義存儲新品為例,通過一個存儲作業系統和兩個存儲産品以及一項存儲核心技術,便可實現“一個數據中心一套存儲”承載全部業務場景,解決來自雲、端等複雜結構的數據存儲、管理難題,幫助政企機構建立起一個全協議統一、全場景統一的數據管理平臺,快速整合和管理數據。在這個過程中,能夠讓政企機構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同時IT系統的整體性能提升50%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新型應用的快速普及給存儲帶來了全新的應用場景。同時,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企業的系統架構發生很大變化,導致企業存儲需求急速擴張。兩者將共同帶動軟體定義存儲市場加速發展。

  有機構預測,未來5年,中國軟體定義存儲市場將以10.1%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到2024年,市場容量將接近24.6億美元。市場規模形成的同時,核心供應商體系也逐步確立。據IDC市場份額排名,星辰天合與華為、新華三、中科曙光一同構成了中國軟體定義存儲市場核心供應商的第一梯隊。

  “對於傳統存儲基礎設施的研發起步,中國晚于國外對標技術企業約20年;但在軟體定義存儲領域,就研發和應用而言,中國和國際領先的廠商起步競爭大致處於3年以內的同一起跑線。”胥昕説,目前國內軟體定義存儲技術已有相當的技術自信,並且通過國産自研的存儲技術和數字訂閱服務模式的雙創新,賦能下沉市場。(記者 王軼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