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擴大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範圍 促使市場主體知敬畏守規矩

2021-08-04 09:36:20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馮實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8月1日,市場監管總局公佈《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等3個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修訂的《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擴大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列入範圍,聚焦食品、藥品和特種設備等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市場監管領域,針對市場秩序中固疾頑症,出重拳、下猛藥,強化信用約束和失信懲戒,著力解決群眾痛點、治理難點,真正讓市場監管長出牙齒,實現“利劍高懸”,促使市場主體存戒懼、知敬畏、守規矩,提升守法誠信經營意識和水準。 

  據介紹,新修訂的《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和新制定的《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共同推動解決市場監管部門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期限較長、信用修復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通過健全完善信用修複製度,縮短信息公示期限,規範信用修復程式等,鼓勵違法失信當事人重塑信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構建放管結合、寬嚴相濟、進退有序的市場監管部門信用監管新格局。

  該負責人表示,這3個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公佈施行,是市場監管總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推動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市場監管長效機制,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高品質發展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 孫博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