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壓艙石”作用發揮得怎麼樣

2021-08-04 09:31:1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消費“壓艙石”作用發揮得怎麼樣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上半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穩中有升,二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上升到77.1%。消費市場恢復態勢進一步增強,對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更顯突出。但同時要看到,與生産快速恢復相比,消費恢復還存在相對滯後、不同消費領域恢復分化明顯等問題,消費市場復蘇基礎仍需加強。

  多位專家在談到當前消費形勢及下半年展望時指出,我國消費仍在恢復之中,要充分挖掘消費增長的潛力,需多方入手有效提振市場需求。

  消費市場持續穩定恢復

  “上半年消費增長態勢良好,與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有著直接關係。”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趙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消費環境持續寬鬆、利好政策不斷推出的背景下,消費市場需求潛力穩步釋放。

  從2021年上半年情況看,我國消費具有三方面突出特點:

  城鎮市場穩定恢復,鄉村市場加快復蘇。二季度,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3.8%,兩年平均增長4.6%,鄉村市場恢復自3月份開始明顯改善。二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個百分點。

  商品零售穩中有升,餐飲消費加快恢復。上半年,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0.6%,兩年平均增長4.9%。升級類商品消費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通信器材類、化粧品類的商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速都超過了10%。餐飲消費規模基本恢復。上半年,餐飲收入同比增長近50%,規模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

  網絡銷售保持較快增長,實體店舖經營持續向好。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4個百分點。同時,線下零售繼續改善。限額以上有店舖零售中,便利店、超市和專業店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7.4%、6.2%和24.6%。

  “也要看到,消費市場的增長基礎仍然不夠穩固,消費增長不均衡。”趙萍認為,極端天氣導致的自然災害,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再度暴發導致防控升級,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對供應鏈産生擾動,以及大宗商品和房地産價格波動等對消費增長可能産生一定影響。

  與生産快速恢復相比,消費恢復相對滯後,不同消費領域恢復分化明顯。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劉向東認為,由於疫情反復衝擊的影響並未褪去,居民就業收入的穩定性不足,預防性儲蓄有所增加,抑制住當期消費需求釋放。同時,疫情防控影響帶來消費方式的新變化,不依賴現場場景的消費率先恢復。此外,包括促進綠色低碳消費、健康消費等政策導向變化,促使不同消費市場恢復出現分化。“我國消費仍在恢復之中,年底有望恢復至疫情前常態。”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下半年消費預計將平穩修復,但短時間內仍然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不過支撐消費未來繼續恢復的有利因素依舊存在。例如,國內疫苗接種速度明顯加快,居民收入保持穩定增長,就業持續改善,由於疫情控制良好,服務消費整體加快修復,鄉村消費受政策支持、收入提高等支撐會不斷改善、提升空間加大。

  市場挖潛辦法多

  下半年提振消費的重點何在?有分析指出,既需要進一步提振汽車、房地産等大宗消費,也需要培育激發新型消費,促進居民消費升級需求得到有效釋放。

  “要激發消費潛力,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居民社會保障體系,暢通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劉向東認為,要讓居民敢消費、願消費、能消費,擴大消費市場規模,提升消費品質。

  王軍強調,提振消費應著力促進就業,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助力新型消費發展壯大,促進傳統消費增長。要重視解決居民收入增長放緩、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成本較高,居民對未來預期謹慎等問題,儘快制定出臺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

  趙萍認為,儘管消費市場的恢復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難和挑戰,但消費增長的潛力較大。

  從下半年情況看,提振消費市場需求還需多方發力。

  首先,根據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提升綠色大宗消費的帶動作用。由於汽車等大宗消費在社會消費零售總額中佔比較高,要支持新能源汽車的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汽車消費對消費增長的支撐作用。

  其次,發揮我國消費市場梯度增長的優勢,加快農村消費潛力釋放。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補上農村消費的渠道短板,促進農村消費潛力的加速釋放,不斷強化我國消費市場回升態勢。

  同時,抓住節慶消費的契機,營造良好的消費氛圍。做好中秋節、國慶節、“雙11”和春節消費引導,開展節慶促銷活動,穩定消費信心,帶動消費熱情。

  警惕疫情反彈影響

  不可否認,局部出現的疫情反彈已對線下消費、服務消費帶來了一定影響。

  “疫情對消費的制約仍然存在。”王軍表示,隨著國際交往逐步恢復正常,疫情散發的現象難以完全消除,消費仍可能面臨一定下行壓力。

  也有專家表示,疫情反復對消費市場的影響是局部範圍內的,並不會出現去年初的情況。一方面我國已有能力、有經驗把疫情控制在有限範圍內,另一方面消費市場已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適應了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實際上,疫情對消費市場的影響主要在服務消費領域,特別是具有聚集性特點的餐飲、旅遊、文化、體育領域。

  趙萍表示,“2021年上半年,在我國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佔比為43.8%。其中,佔人均消費支出比重為12.7%的交通通信消費,以及佔人均消費支出比重為9.8%的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更容易受到影響”。

  因此,下半年要鞏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成果,毫不鬆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營造安全的消費環境。此外,要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抓好糧食生産,穩定生豬生産,保障消費市場供應能力。此外,要針對當前工業品價格居高不下,大宗商品價格指數又創新高的問題,加強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有效配合,緩解通脹壓力,營造寬鬆的消費環境。(記者 馮其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