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資産配置渠道再拓寬

2021-09-18 10:19: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跨境資産配置渠道再拓寬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2)

  備受關注的“跨境理財通”進入實際操作階段。9月10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正式發佈。在業內專家看來,“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開展,是我國金融市場推動雙向開放、互聯互通的重大舉措,也是重點區域金融創新開放“先行先試”的具體體現,可為高水準金融開放積累更多經驗。

  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跨境理財通’業務包含‘北向通’和‘南向通’,南北向同時開放。該業務重磅推出不僅有利於大灣區居民更加靈活地配置家庭資産,也有利於三地金融機構擴容業務、深化合作,推動大灣區金融基礎設施和各項機制有序進行。”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大灣區金融研究院研究員王巍表示。

  王巍告訴記者,對比5月份發佈的徵求意見稿,《實施細則》主要有以下變化:一是刪除了內地銀行需具備3年以上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的經驗,意味著試點銀行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同業競爭有所加劇;二是明確了內地銀行可與多家港澳銀行合作,拓寬了聯動與合作渠道;三是進一步明確“北向通”投資産品範圍,由非保本凈值化理財産品(現金管理類理財産品除外)調整為固定收益類、權益類公募理財産品(現金管理類理財産品除外)。

  在業內專家看來,“跨境理財通”的落地將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通過不斷豐富投資産品類別和投資渠道,實現財富管理客群的擴容,以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有利於進一步加深我國金融市場開放的廣度和深度、逐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範圍。“目前處於中國金融開放的關鍵窗口期,資本流入動能很強。同時,內地居民需要有更豐富、成熟的投資渠道和産品,‘跨境理財通’將是促進資本雙向流動的關鍵一步。”恒生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説。

  王丹認為,“跨境理財通”開通後,將激活大灣區內財富管理行業,提升金融服務品質,吸引更多金融相關人才落戶。對香港來説,客源、業務量和整體資金流入將會增大,由此將擴大香港財富管理市場的輻射範圍和其在內地的影響力。同時,更多國際金融機構佈局香港,有助於提升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資産管理中心的地位。

  個人跨境投資更便利

  “跨境理財通”的落地無疑可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隨著大灣區一體化進程提速,粵港澳三地居民往來已十分密切,跨境投資需求日趨強烈。許多內地投資者非常希望將一部分資金配置港澳銀行的投資理財産品,使個人資産配置更加多元、均衡,進一步分散風險。而港澳投資者也希望可以購買內地銀行代銷的投資理財産品,進一步拓寬投資渠道,分享內地經濟高速成長的紅利。”招商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構建個人跨境雙向投資機制,既是個人金融投資領域的有益探索,同時也有助於營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

  王巍認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內經濟、人員交流往來密切,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效應明顯,區內居民對跨境理財存在較大需求。一方面,人民幣資産吸引力增強,港澳地區個人有北上投資理財渠道訴求;另一方面,內地居民個人資産配置有多元化、全球化的需求。

  粵港澳大灣區的面積不大,卻是全球財富最集中、最富裕的城市群之一,隨著區內經濟發展和個人財富持續增長,大灣區居民對財富管理産品的需求不斷提升。與此同時,上述招行負責人表示,從宏觀來看,對比歐美成熟市場,我國居民海外資産佔比還處於較低水準,無論是境外居民投資境內市場,還是境內居民配置境外資産,均有巨大的發展空間,“跨境理財通”的推出無疑將加速這一進程。

  值得注意的是,《實施細則》對投資者設定一定條件,如內地方面規定投資者需有投資經歷、家庭資産/凈資産等要求均體現了對投資者的保護。投資産品方面,“北向通”可投資內地理財公司發行的固定收益類、權益類公募理財産品(現金管理類理財産品除外)以及經內地公募基金管理人公開募集的證券投資基金。“南向通”可投資在港澳地區註冊成立並經監管部門認可的基金、債券和人民幣、港元和外幣存款等,進一步拓寬了內地、港澳投資者投資異地金融市場的産品範圍。

  推動銀行間合作與競爭

  面對“跨境理財通”可能帶來的巨大機遇,多家商業銀行蓄勢待發,在産品管理、開戶等方面都開足馬力,希望實現首發。據了解,此前,工商銀行充分發揮境內外一體化服務優勢,已組織粵深港澳機構提前準備制度規程、系統研發、産品設計、風險防控、投資者保護等工作。郵儲銀行表示,將緊跟市場動態,做好系統建設,細化風險防控機制,為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資産配置提供更豐富的投資産品。目前,郵儲銀行“跨境理財通”業務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將積極向屬地監管部門申請業務報備。

  中國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球化和綜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中國銀行不斷發揮“跨境、跨業、跨界”的特色經營優勢,長期支持區內各項重點項目建設。中行積極響應“跨境理財通”的試點,組織廣東省分行、深圳市分行、中銀香港、澳門分行及中銀理財子公司等機構積極籌備,在系統搭建、産品遴選、聯動服務、投資者保護、人員培訓等方面進行了充分準備。

  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行長宋躍升表示,針對“跨境理財通”已經準備就緒,包括建立和優化線上線下服務渠道、強化産品選擇和市場分析,預計在“跨境理財通”開通初期可為“南向通”客戶提供超過140種涵蓋不同資産及市場的基金、債券、人民幣、港幣及外幣存款産品以供選擇。

  渣打銀行(中國)行長兼副董事長張曉蕾表示,“目前,渣打在‘跨境理財通’的服務流程、系統研發、投資者權益保護、內部制度等方面的籌備工作已接近完成,期待監管機構批准後,能夠成為第一批參與‘理財通’業務的銀行”。

  另外,王巍認為,如後續想取得競爭優勢,商業銀行有三點需關注:一是建設全流程線上服務體系,在提升服務效率的同時滿足監管要求;二是根據部分港澳投資者偏好保本、低風險類型産品特點,快速推出符合投資者需求且具有價格優勢的産品;三是各銀行應繼續加強合作與聯動,拓寬跨境客戶渠道。(記者 錢箐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