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長高”意義大

2021-10-14 09:25: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最低工資又要漲了。目前,已有10余個省份陸續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還有多個省份表示將在年內進行標準調整工作。近幾年,最低工資“長高”的消息似乎已經沒有“新意”了。2015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提出要求,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三年至少調整一次。所以,人們時常能看到調整最低工資的消息。

  最低工資標準關乎許多低收入群體,尤其是體力勞動者的生活狀況,所以,它的每一點提高,都給群眾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都給生活困難群體帶來切實改變。從這個意義上説,最低工資“長高”,在任何時候都有重要的民生意義,值得關注。

  其實,最低工資不僅是工資數額,更是一個“社會指數”。一些社會保障待遇和權益是以最低工資標準作為參考的,最低工資標準上去了,社會保障權益也會相應提高,有利於讓勞動者普遍受益。

  在推進共同富裕的社會主題背景下,還要看到,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可以直接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準,有利於促進共同富裕。當然,這項措施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業用工成本。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在客觀上會給中小企業帶來一定困難。但要看到,政策扶持已經為企業降低成本提供了空間,為提高最低工資提供了條件。此時,廣大企業也需要拿出一份擔當。(魏永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