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供應鏈金融數字化水準

2021-12-01 09:57:4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提高供應鏈金融數字化水準。在此之前,銀保監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銀行業保險業深化供應鏈融資改革工作,也提出在保障數據安全性和風險控制獨立性的前提下,通過科技賦能,破解動産質押、産品驗證、風險監控等方面的難點痛點。

  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一個重要基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正常運轉受阻,凸顯了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完整的重要性。雖然我國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市場主體超過1.5億戶,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優勢突出,但是産業鏈供應鏈上的廣大中小微企業受疫情衝擊更大,面臨較為突出的融資問題。圍繞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完整性、強化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支持的問題,政府部門從多方面積極採取措施加以解決,強調發展供應鏈金融就是其中之一。

  供應鏈金融著眼于産業鏈供應鏈運行提供金融服務,可以結合預付款項、原材料或産成品存貨、應收款項等設計金融服務方案,包括融資、支付結算、賬款管理等多種類型的金融産品,同時可以結合産業鏈供應鏈的特點設計有針對性的金融服務。對於融資需求更加迫切的中小微企業來説,供應鏈金融減少了對不動産抵押物的要求,但需要實時了解産業鏈供應鏈上的交易行為,及時全面了解融資主體的預付款項、原材料或産成品存貨、應收款項等情況。

  供應鏈金融模式下,金融機構所關注的原材料或産成品存貨都是融資主體日常經營所必需的。這些必需的物資信息根據融資主體經營需要在實時變動,且這些信息本身體量較大,若不借助科技手段、不採用數字化方式來增加信息獲取,則信息獲取成本較高甚至不可能有效獲取信息。

  可喜的是,信息科技的進步有助於較好地解決這個問題。通過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等現代信息科技,可以在供應鏈金融發展中實時監控物流、商流、資金流,完善風險控制技術和模型,提高金融服務的精準度、覆蓋面和便利性,從而在完善風險防控的同時推動業務更好發展。

  由此可見,發展供應鏈金融有利於提高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有利於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為更好地發揮供應鏈金融的積極作用,需要充分探索利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帶來的便利條件,提高供應鏈金融數字化水準。具體而言,政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信用體系、信息服務平臺、供應鏈融資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機構要充分利用現代信息科技,不斷創新供應鏈金融服務模式。産業鏈供應鏈上各類市場主體要規範交易行為和交易信息,強化與金融機構的信息對接。在此基礎上,借助科技手段推動信息在各類主體之間互聯互通,通過多方共同努力,依託數字化手段發展好供應鏈金融。(婁飛鵬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國家信息中心博士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