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電力系統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2021-11-30 10:43:2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在日前召開的2021年南方電網能源發展論壇暨南網能源院研究成果發佈會上,中國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彤表示,如期實現“雙碳”目標是挑戰更是機遇。2020年到2050年,能源系統需要新增投資約100萬億元,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將發生革命性變革,新的增長點和巨大商機凸顯,低碳技術、清潔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等新興領域前景廣闊。

  南網能源院在會上發佈了《中國電力市場化改革報告》《中國電力行業投資發展報告》《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來自能源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新思路新舉措。

  王彤建議,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包括研究新能源接入模式、加強常規電源調節能力、各級電網協同規劃、電網數字化轉型、新一代調度系統、綜合能源服務模式、佈局重大科技創新等。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力科學院名譽院長周孝信表示,在實施路徑上,要落實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和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他認為,可以通過兩種路徑實現儲能,一是應對風光新能源發電出力短週期(日內)波動性間歇性的運行靈活性調節需求,可採用抽蓄、電化學電池、壓縮空氣等儲能技術;二是應對風光新能源發電長週期(周內、月內、跨季節)出力波動能源電力供需不平衡,以及突發災害下能源電力供應的儲能需求,主要採用綠色技術生産儲存氫和氣體/液體燃料(如甲烷、甲醇、氨)等方式。

  澳門大學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認為,澳門已基本進入碳達峰階段,應以政策為引領、科技為驅動,積極將澳門打造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碳中和先行示範城市。他同時提出7條路徑,包括大力推動陸上交通電氣化,推廣氫動力海上交通,發展本地清潔電源,推廣低碳建築/園區,城市配電網智慧化改造,積極參與廣東電力市場交易購買綠電等。

  投資是反映行業狀況的“晴雨錶”。《中國電力行業投資發展報告》披露,2010年以來,我國風電裝機容量增幅始終在10%以上。為解決新能源的間歇性特點與電力供應穩定性之間的矛盾,應提升高效率高容量儲能投資,增加抽水蓄能等調節電源、電化學儲能等新型儲能裝置投資規模。

  《中國電力市場化改革報告》建議,“雙碳”背景下,電力市場化改革正面臨諸多挑戰,應完善電力市場體系,引導新能源實現有序發展;擴大市場配置範圍,加快推進區域統一電力市場建設;創新機制,相容新型市場主體,暢通分佈式資源消納渠道;完善價格形成機制,促進新能源與調節資源協同發展;改革輸配電價定價機制,加強投資激勵、優化新能源佈局。

  《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披露,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裝機容量5414萬千瓦,同比增長11.2%,佔總裝機容量的63.8%,區內外清潔能源電力供應佔比超過60%;已建成珠三角地區500千伏內外雙環網,供電港澳能力進一步增強,大灣區內部網架日益完善。2020年新建成投産昆柳龍直流工程,西部省區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送電容量增加500萬千瓦,區外電力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記者 龐彩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