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與中國市場共贏

2021-12-03 09:55: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沙特阿美與中國市場共贏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2)

  圖為位於沙特東部的拉斯特努拉港,沙特阿美運往中國的絕大部分原油都經此港出口。 (資料圖片)

  1991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向中國交付了第一船原油。時至今日,中國已成為沙特阿美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沙特阿美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商之一。

  “2021年是沙特阿美在中國開展業務30週年,也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這樣一個特殊年份,對中國和沙特阿美都意義重大。30年來,沙特阿美既是中國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見證者和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和貢獻者。雙方建立了穩定的、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沙特阿美行銷、銷售和供應計劃副總裁蘇博彥(Ahmed Al Subaey)説。

  過去30年,沙特阿美一直努力提升在華投資水準和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水準。2007年,沙特阿美與福建省政府、中石化和埃克森美孚合資成立了福建聯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將原煉廠煉油能力提高了三倍,擴建了化工裝置,並在中國9個城市約1000個加油站銷售合資公司的汽油和柴油産品。沙特阿美還與中石化在沙特阿拉伯合資成立了延布阿美中石化煉油有限公司,該公司于2014年底試車,出産優質運輸燃料和高價值精煉油品。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著全球經濟發展和産業格局。國際社會越發關注全球化治理、氣候變化、低碳能源等議題。蘇博彥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油氣一體化公司之一,沙特阿美始終以能源安全和綠色可持續發展為己任,願成為中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用能源産品和先進技術助力中國實現“雙碳”目標。

  “沙特阿美將依託先進技術保證能源的穩定輸出。未來,公司也將繼續把滿足中國能源需求作為首要任務之一。”蘇博彥説,“沙特阿美充分意識到平衡經濟、社會、環境目標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在原油生産方面,公司的碳足跡已經處於全球同行業最低水準。在此基礎上,我們將打造更多低碳能源解決方案,減少碳排放。”

  當前,沙特阿美正提升碳捕獲、利用和儲存等領域的研究水準,從而減少、再利用、回收和去除二氧化碳。2015年,沙特阿美在北京成立研發中心,與中國領先的研究機構和企業在地質、地球物理和油藏工程等領域進行廣泛合作。最近,合作範圍拓展到可持續交通領域。據悉,沙特阿美已在中國應用了一項原油催化直接制化學品的尖端技術,該技術在減少化學品碳足跡的同時,還可降低生産成本。

  沙特阿美還計劃在中國建立非金屬材料卓越中心,致力於研發與應用石油基材料。與建築中使用的傳統材料(如混凝土和鋼材)相比,包括先進複合材料在內的石油基材料更加堅固耐用,維護成本也更低,將為推動中國低碳基礎設施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沙特阿美還積極部署和完善現有能源組合,加大對清潔能源的投資。例如,公司正快速推進天然氣、氫、氨等能源種類的研發和業務,並推動相關成果在中國市場早日落地。

  “中國是我們現有業務和未來成長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也將不斷拓展企業社會責任項目,更好地回饋中國市場。”蘇博彥説,站在新的起點上,沙特阿美願攜手中國各界合作夥伴,為中國高品質發展新征程加油助力,讓更多創新成果惠及兩國人民乃至整個世界。(記者 袁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