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掘金潛力大

2021-12-06 11:05: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A股市場掘金潛力大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2)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日前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我國公募基金在基金規模、份額以及基金數量上均創出歷史新高。其中,以混合型基金為代表的權益類基金愈發受到投資者重視與青睞。業內專家認為,隨著我國居民財富管理需求的提升,在堅持“房住不炒”以及凈值化轉型大背景下,公募基金規模有望持續增長。同時,也體現出A股市場吸引力不斷提升,借道專業機構公募基金入市已成為眾多投資者的熱門選擇。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外商獨資1家,內資公司9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或證券公司資産管理子公司12家、保險資産管理公司2家。以上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産凈值合計24.41萬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值得關注的是,相比9月份份額及凈值齊跌的局面,10月份,公募基金全行業在基金規模、份額以及基金數量上均創出歷史新高。具體來看,公募基金10月份規模增加5055.66億元,環比增長2.12%;整體份額達20.90萬億份,環比增加3637.55億份,增幅1.77%。同時,10月份基金數量達到了8969隻,相比9月份增加103隻。

  從基金種類來看,7大類基金均實現份額及規模凈增長。其中,貨幣基金規模增幅為2601.98億元,環比增幅2.76%,總份額則從9月末的9.41萬億份增至10月末的9.66萬億份,增加了2596.26億份。此外,權益類基金的規模也在10月份實現增長。其中,股票基金增長602.55億元,環比增幅2.54%,10月末規模已達到2.43萬億元;混合基金增長1206.6億元,增量在五大細分品類基金中排名第二,環比增幅為2.14%,10月末規模達到5.76萬億元。

  在市場震蕩下10月份新基金髮行低迷,但從今年整體的情況來看,仍是公募基金髮行“大年”。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24日,年內新成立基金總數為1609隻,總份額已達到2.61萬億份。其中,今年新成立基金的數量已超過2020年全年新成立基金總數,去年為1387隻。從結構上看,今年發行的混合型基金份額佔比高達60.97%,為近5年來的最高佔比;股票型基金髮行份額佔比略高於去年,為12.90%。

  在公募基金投資方向上,新能源板塊是公認的“香餑餑”,不斷獲得公募基金的增持,從産業到整車再到電池,從主動型産品到ETF,公募基金産品均有涉及。

  根據公募基金三季報披露的情況,三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重倉股易主,連續8個季度穩坐第一大重倉股的貴州茅臺被新能源板塊代表個股寧德時代反超。而實際上,今年以來,在A股市場一些行業波動較大、市場分化明顯的背景下,投資新能源賽道的公募基金産品可謂收穫頗豐,截至11月24日,申萬電氣設備行業指數年初至今的漲幅達到58.61%。

  海通證券研報顯示,以季度變化看,三季度基金重倉股中新能源産業鏈相關行業市值佔比明顯上升,化工、有色金屬和電氣設備市值佔比分別上升1.9個、1.5個和0.8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産業鏈概念整體市值佔比環比上升了2.5個百分點;白酒、醫藥生物和電子市值佔比則明顯下降,分別下降2.8個、1.5個和1.3個百分點,三個行業市值佔比合計下降5.6個百分點。

  “新能源車電池板塊的上漲主要由幾個因素驅動,在供需方面,全球新能源車銷量的大幅增長以及消費類電子産品需求的回升帶動以鋰電池為主的新能源電池需求的增長;産業方面,我國鋰電産業在全球競爭力和市佔率的提升為我國産業鏈上的相關企業股價的上漲提供了更強的動力;新能源車銷售方面,在政策面持續鼓勵、強産品驅動以及消費者認同度提升的共同作用下,我國新能源車銷量大增。”廣發國證新能源車電池ETF基金經理羅國慶表示。

  此外,廣發證券發展研究中心近日發佈的研報顯示,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全面加碼新能源賽道。不僅是光伏、新能源汽車,和能源新基建相關的儲能、風電賽道也獲得了增配。其中,風電領域三季度的配置比例提升了近1個百分點,創2018年二季度以來新高水準。

  對於公募基金規模屢創新高的原因,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認為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機構投資者化是整個資本市場發展的大勢所趨。資本市場進入成熟階段其中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市場上散戶投資者越來越少,機構投資者越來越多。公募基金規模屢創新高實際上是整個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二是公募基金整體市場如今已開始進入健康發展軌道。近年來,在各類政策推動下,公募基金市場發展已逐漸專業化、集約化,能更好幫助投資者作出更合適、更專業的投資選擇,因此越來越能得到市場投資者的認可;三是當前整體利率水準相對較低,市場期待比較高收益水準的投資産品,而相對銀行存款有更高收益水準的公募基金成了熱門選擇。

  伴隨著居民理財需求的持續增強,權益類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地位愈加凸顯,李湛認為,從本質上來説,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參與分享了政策紅利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反映了投資者對資本市場改革的廣泛認同以及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根本上還是對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和發展充滿信心。(記者 馬春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