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重回擴張區間預示經濟積極變化

2021-12-06 10:59:0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時隔兩個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重返擴張區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份,製造業PMI為50.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非製造業PMI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也均位於擴張區間,表明我國經濟景氣水準總體有所回升。

  近期,我國綜合施策加強保供穩價,電力供應緊張情況得到緩解,有力促進了製造業平穩運行。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全部回升。

  “保供穩價”的階段性成效在價格指數上得到了明顯反映。11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2.9%和48.9%,分別低於上月19.2個和12.2個百分點,其中出廠價格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價格快速上漲的勢頭得到遏制,産業鏈供應鏈加快暢通。結合當前形勢,預計後期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有望趨於回落。

  從市場主體來看,中小型企業景氣度均得到改善。進入第三季度,針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生産成本上升等對工業經濟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的影響,我國在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允許企業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對煤電和供熱企業實施“減、退、緩”稅措施等政策舉措,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提振市場主體信心。11月份,中型企業PMI結束連續兩個月的收縮走勢,升至臨界點以上;小型企業PMI雖仍在臨界點以下,但比上月上升了1.0個百分點。而且,中小企業的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較上月有明顯回升,表明經營形勢向好。

  作為宏觀經濟的先行指數,11月份製造業PMI的回升顯示出宏觀經濟運行和市場預期的積極變化。但也要看到,供需兩端雖總體回升,但相對於生産端的較快恢復,需求類指標仍處榮枯線以下,指數水準和回升幅度都明顯低於生産指數,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上升4個百分點。

  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更趨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要居安思危,突出問題導向,著力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進一步實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下更多功夫,在提振需求方面下更多功夫。(熊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