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攜手揚帆出海 共建陸海新通道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圓滿落幕
2020-01-20 11:13:5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攜手揚帆出海 共建陸海新通道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圓滿落幕

  圖為蘭卡威站的比賽場面。 銘 泰/攝

  本報記者 蔣士元

  1月11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在馬來西亞蘭卡威結束最後一站賽事後圓滿收官。本次大賽的主題為“攜手揚帆‘一帶一路’,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通過帆船競賽、參觀訪問、文化交流、青少年活動等一系列安排,使得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成功實現體育為媒、賽事搭臺,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互學互鑒起到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賽事搭臺

  揚帆海上絲綢之路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廣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銘泰體育全程運營。從賽事設立的構想到最終開賽,已經歷時近三年。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設立了三個分站賽的大型賽事,泰國普吉站與著名的第33屆泰王杯帆船賽合作,馬來西亞蘭卡威站與傳統賽事第18屆皇家蘭卡威國際帆船賽合作,共同辦賽的模式對於年輕的“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而言,既可以學習對方豐富的辦賽經驗,又能夠互相促進提升賽事影響力。參加蘭卡威站比賽的“北海號”船長郭偉龍認為:“普吉站和蘭卡威站都非常適合剛剛接觸帆船的新手參加,天氣好、風力穩定,難度不大,賽程也比較輕鬆,帆船愛好者能夠很好地享受這項運動的快樂。”

  中國北海站是“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最為盛大的一站,共有來自中國、南非、荷蘭、美國、日本、韓國、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400名船員及競賽官員參與,參賽帆船近100艘。參賽選手中不乏世界級名將和多位亞洲冠軍。參加了三站賽事的中國台灣選手王睿表示非常喜歡“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這樣的系列賽:“可以到東南亞不同的地方比賽,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色,希望下一屆的賽事有更多的分站賽,我會非常期待。”

  作為賽事“主隊”,“北海號”在三個分站賽中均表現出色,不僅展現了中國帆船運動蓬勃發展的良好形勢,也將廣西北海成功融入賽事之中。

  體育為媒

  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新加坡站與其他三站賽事不同,以青少年帆船運動及海洋文化交流為主。來自中國、柬埔寨、越南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選手們齊聚帆船交流會,擴展知識、同場競技、結識朋友,感受高水準帆船運動的氛圍,共同提高帆船運動水準。作為海洋運動的未來,他們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基石和傳承。

  不僅如此,交流活動始終貫穿著整個“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從普吉到新加坡到蘭卡威,組委會代表團考察了新加坡後備軍人海洋運動中心、新加坡國家帆船中心、新加坡東海岸國家公園水上中心等海洋運動基地,參觀了三地的多家遊艇俱樂部,了解其建設和經營模式,並達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帆船運動是一種人們共同的交流方式,可以超越國界把所有熱愛帆船,熱愛海洋運動的人們共同聚攏起來。”廣西北海市投資促進局局長張實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不僅僅是為了比賽而比賽,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個平臺,通過這樣一種比賽的方式,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群眾之間的相互了解,促進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舉辦得到了各級政府和相關單位,以及相關國家體育機構的高度重視及大力支持。組委會代表團在馬來西亞拜會了蘭卡威發展局首席行政長官赫茲裏·安南博士,雙方就體育、旅遊等方面的合作進行了意向性會談。安南博士表示,北海與蘭卡威不單單是在航海運動方面,還有自行車賽事方面,其實都有很多的共同點,可以期待未來雙方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沿海上絲綢之路和國際陸海新通道的主要航線,造訪重要港口,一方面促進參與國家和地區間的體育交流;另一方面,以體育搭臺開展政府、民間的經貿、文化、旅遊等合作,有利於增進各國對“一帶一路”和國際陸海新通道建設的認同感。

  規格甚高

  未來更值得期待

  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蘭卡威站的頒獎典禮,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出席並親自上臺頒獎,為本次賽事畫上了一個隆重而圓滿的句號。

  儘管這是“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首次亮相,但在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北海市政府有關方面的週密籌備下,比賽順利成為一屆高起點、高水準的重要國際性賽事。

  良好的開始,為“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未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也了解到,目前第二屆賽事的籌備工作已經啟動。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謝強表示,未來將會考慮在賽事中加入長線離岸賽。銘泰體育總經理葉劍華也表示,希望能夠在今後的比賽中進一步擴大賽事的影響力,不僅要增加分站賽數量,組委會也考慮在國內進行系列選拔賽,讓“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北海站賽事真正成為一次帆船運動的大聯歡,同時也讓更多的中國船隊走出國門,參與到這項賽事中來,將“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真正辦成中國與東南亞各國交流的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