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溯水揚帆競風流 ——寫在2019廣西電影劇本大賽收官之際
2020-05-19 08:26:2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張群

溯水揚帆競風流 ——寫在2019廣西電影劇本大賽收官之際

  廣西電影集團出品的中法合拍電影《夜鶯》劇照。

溯水揚帆競風流 ——寫在2019廣西電影劇本大賽收官之際

  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獻禮片《又是一年三月三》劇照。

  尹 萱

  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份以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隨即,幾乎所有與電影有關的活動都戛然而止。有人説,中國電影才過嚴冬,又遇挑戰。然而,這並沒有撲滅廣西電影人的創作熱情,他們背上攝像機,戴著口罩,逆流而上,毅然踏上未竟的逐夢之旅……於是我們欣喜地看到,電影《秀美人生》在歷時63天的緊張拍攝後,于4月24日在百色順利殺青;4月26日,2019廣西電影劇本大賽終評會在南寧召開,多位國內知名的電影專家擔任評委,對30部入圍終評的作品進行客觀公正地評審,僅用4天時間,10部優勝作品便張榜公示。從電影項目到電影劇本賽事,從策劃、行動到落地,都展現了廣西電影的新追求、新態度、新速度。

  廣西的電影土壤非常深厚,不僅是《劉三姐》《秀美人生》等眾多影片的取材取景地,也是曾打造了《一個和八個》《黃土地》等電影的第五代導演的“始發港”。多年來,廣西電影人一直紮根厚植于祖國南疆這片豐厚的文化沃土,孜孜不倦,開拓進取,製作了一大批優秀電影故事片,推動電影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創造了不平凡的電影業績。但受各種因素的影響,與20世紀八九十年代電影創作的輝煌相比,廣西電影在較長一段時間內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並不多見。

  為了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決策部署和《廣西電影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增強當代廣西電影人的自信與自強,激發新一代廣西電影人的創作熱情,繁榮廣西電影創作,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電影局精心組織的首屆廣西電影劇本大賽可謂應運而生,恰逢其時。大賽自去年9月開始面向社會廣泛徵集優秀電影劇本以來,共收到參賽作品641部。從參賽作品來看,此次劇本大賽涉及革命、戰爭、人文、社會、倫理、農村、民族、勵志等題材,可謂豐富多彩、包羅萬象,同時文本品質高,從多方面描繪和呈現中國社會的發展變化、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動人故事,深刻挖掘與傳承中國文化的內涵和精神,富有強烈的時代感和濃郁的生活氣息,展現了電影劇本創作者強大的文字表現能力和創作力。

  此次大賽的評委陣容強大,既有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宣部電影劇本規劃策劃中心的專家,又有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高校的教授;既有全國著名導演、編劇,又有知名影評人;既有宣傳部門領導、國有文化企業負責人,又有作家協會知名作家。多位評委嚴格評選,層層把關,在題材、主題、劇本完成度、拍攝可行性、編劇挖掘培養等方面進行了激烈的討論,評選出10部獲獎作品。

  獲獎作品《一點都不能少》講述了海防軍人堅守島礁的鮮為人知的故事,展現大時代背景中,個人在愛國、愛家、愛人的情感交織中,進行與他國的對抗,與他人的對抗,與自我對抗,從中審視人性冷暖,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廣西本土作品《秘方》具有濃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將一個“信謠傳謠”的故事以荒誕的形式呈現出來,其“似是而非”的時間觀進一步加重了這種荒誕性,將諷刺的意趣發揮到了極致。疫情期間,境外一些不負責任政客造謠“甩鍋”中國,網絡上也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網民信謠傳謠。因此,《秘方》是在任何時代語境下都經得起檢驗的優秀作品。劇本《沉默的歌聲》聚焦留守兒童,以生動細膩的筆觸描述了一個“破鏡重圓”的故事,二度創作空間大,可塑性強。獲獎作品《挺筆荷槍晉察冀》以戰爭年代黨報成長的歷程來見證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視角獨特,有高度、有厚度。

  在眾多風格形式多樣的作品中,不乏筆力鏗鏘、風格獨特之作。如獲獎作品《失戀20年》,以戲劇化的筆觸講述一個為愛執著的男孩和一個問題少女的有關愛情和成長的故事,高潮迭起,衝突感強,折射出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些社會現象,記錄了一段鮮明、深刻、複雜的社會變遷,類型性鮮明、商業性突出。此外,部分與獎項擦肩而過的作品也頗具潛力,風格特性讓人印象深刻。比如打破城鄉壁壘、世俗婚嫁觀念的大齡女性下嫁農夫的“非套路故事”《土味愛情有點甜》……

  我們欣喜地看到,此次大賽廣西參賽作品眾多,涌現出《秘方》《潛伏》《我是一條魚》《掌墨師》《懸崖上的愛》《海上人家》等多部優秀作品,體現了廣西電影劇本創作者難能可貴的創作熱情和不曾停歇的創作腳步。此次大賽也涌現了一批突出廣西元素的作品,如《懸崖上的愛》《孫中山在桂林》《嫁衣》《保衛桂林》《潛伏》《龍州起義》《漓水英魂》《土地之戀》《美女法醫的別樣青春》等作品,從不同視角反映了廣西獨特的人文情懷和精神風貌,為廣西電影挖掘更多本土題材和元素走出了一條新路。

  電影既是黨的宣傳思想陣地,也是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彰顯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也是深受人民群眾喜愛的文化娛樂方式,繁榮電影藝術,多出精品力作,是時代的呼喚和要求,是對廣西電影人的殷切期盼。此次大賽不僅給廣西電影人,更給全國電影創作者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平臺,通過大賽開啟了發現和培養優秀編劇人才的新渠道,為電影創作的厚積薄發注入了新活力。廣西電影人將在此道路上磨礪以須,倍道而進,承襲優秀文化基因的腳步不會停歇,傾情奉獻于這片福地熱土的激情生生不息,即使櫛風沐雨,也當溯水揚帆,砥礪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