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電影《秀美人生》講述黃文秀故事
2020-04-14 10:03:07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胡曉萌

電影《秀美人生》講述黃文秀故事

  ■本報記者李宗文

  近日,廣西文聯召開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會議。記者了解到,電影《秀美人生》目前正在樂業緊張拍攝。影片以黃文秀為人物原型,講述了黃文秀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的故事。影片由廣西文化産業集團出品,廣西電影集團攝製。

  電影取景樂業,7月完成全部製作

  去年10月,《秀美人生》被國家電影局確定為今年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4部重點故事片之一。據悉,去年6月,黃文秀不幸犧牲;7月初,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就開始了影片的籌備工作,並組織廣西本土作家進行劇本創作。7月底,曾執導《天上的菊美》《五月花開》等作品的苗月接受導演工作,8月初到樂業縣體驗生活、採訪,收集素材。

  該片原計劃今年2月初開拍,劇組工作人員春節期間就陸續到達樂業縣外景地。但由於2月初全國疫情嚴重,劇組暫時不能開工。劇組全體人員就在外景地的酒店裏自我隔離觀察。2月22日,該片正式開機。目前拍攝已經接近尾聲。按計劃,該片4月22日完成前期拍攝,之後進入後期製作,爭取7月份完成全部製作。

  導演詳解電影,分析主要故事線

  近年來,苗月拍攝的電影《大火種》《家園》《十八洞村》,包括現在的《秀美人生》,表達的都是土地或人和土地關係的主題,她對土地問題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她認為,“精準扶貧,不僅僅是幫助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還有更深的含義,就是提高我們對土地的再認識以及喚起我們對故土的情感記憶。土地其實是我們的魂和根”。她至今還記得美國電影《亂世佳人》裏面的一句臺詞:“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值得你去為之工作、為之戰鬥、為之犧牲的東西。”

  苗月認為,黃文秀是廣西的農家孩子,通過讀書走出大山,學成又返回鄉村。她對農村的感情可能更深。因此,黃文秀對廣西故鄉的深情也是電影的關照重點之一。

  苗月同時表示,拍這部電影壓力很大,但目前影片的主要故事線比較明晰:主要從主人公幫扶的幾個典型貧困戶、經歷了朦朧的愛情、擔起家庭的重擔等故事主線展開,影片將尋找黃文秀在人生經歷中最能被大家認同並有感觸的點,這將使電影更好看,能夠吸引更多觀眾。

  主演外形被認可,眾人稱“很像”

  曾在《盲探》《華麗上班族》等飾演重要角色的郎月婷在影片中飾演黃文秀。苗月對飾演黃文秀的郎月婷高度認可,去年12月就確定了郎月婷飾演黃文秀。郎月婷到劇組後,服裝師、化粧師按照資料中提供的黃文秀的衣服、髮型、眼鏡為她做了造型,結果令大家非常吃驚:太像黃文秀了!黃文秀生前的領導和同事、百坭村的村民看到郎月婷之後,也對其外形非常認可。

  苗月認為,影片拍攝條件非常艱苦,但郎月婷身上有黃文秀的精神氣質,溫和善良,積極向上,儘管欠缺農村生活經驗,但郎月婷一直在努力彌補這方面的不足。苗月表示:“我覺得我挺幸運的,拍《十八洞村》遇到了王學圻、陳瑾這樣演技精湛的著名演員,拍《秀美人生》又遇到形神兼備的年輕演員郎月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