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綜保區企業內外貿並舉踏上發展快車道
2020-06-04 18:05:26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企業求突破 政府來扶持

  南寧綜保區企業內外貿並舉踏上發展快車道

南寧綜保區企業內外貿並舉踏上發展快車道

  在廣西格思克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技術人員正在操作貼片機,對産品外觀進行檢測。記者 葉子榕 攝

  生産線上工人們一字排開,忙碌地組裝電子元件;流水線上機器轟鳴,一個個加工好的電子配件下線裝箱,很快被送往深圳。在南寧綜保區,加工貿易企業正抓緊生産,趕制訂單。這是南寧高新區、南寧郵局海關與園區企業多方努力開闢國內市場新路徑展現的成效。 

  在由外轉內的轉型過程中,南寧綜合保稅區經過認真調研,選擇承接境內(區外)企業委託加工業務作為保稅區企業打開國內市場的突破口。委內加工業務是海關在特殊監管區域的業務創新,突破了以往特殊監管區內企業只能承接境外加工業務的傳統限制,允許區內企業利用剩餘産能承接境內區外的委託加工業務,從而有助於企業提高生産效能,充分拓展國內國外兩個市場。 

  在園區一棟標準廠房裏,南寧烯寶聲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廠長梁斌最近忙著和研發團隊對石墨烯涂層超薄音箱進行測試,對於今年的生産,他心裏有一本明細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時,我們也擔心生産和訂單完成會受到影響,但是南寧高新區、南寧郵局海關以及南寧綜保區管委會給予企業大力支持,幫助我們積極應對疫情。”梁斌説。

  “復工後,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用工短缺,南寧高新區和綜保區管委會及時幫忙招工,讓我們很快解決了人手不足問題。同時,他們還在物流及通關方面加快時效,讓我們得以按時交付原有訂單,尋求更多新訂單。”梁斌説,企業正在研發的石墨烯應用産品正是增加國內訂單的“秘密武器”。他特意向記者展示了石墨烯涂層超薄音響,“這款音響不僅超薄,而且聲音還原度好,在南寧高新區的牽線搭橋下,不少商家對這款産品産生了興趣。我們正對産品進行優化,希望早日拿到訂單實現量産。”此外,該企業還有多款針對國內市場的研發産品,希望能搶抓機遇實現企業高速發展。 

  在一路之隔的另外一棟廠房裏,廣西格思克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産線也正在快速運行著。企業總經理陳力賢正和團隊謀劃將過剩産能運用於委託加工訂單中。“受國際疫情影響,我們的全年加工貿易出口訂單暫緩了三成,而在電子行業産業鏈最全的深圳,不少企業仍沒有全面復工,這部分訂單就以委託加工的方式轉移到我們這裡來。我們的過剩産能有了用武之地,機器利用率提升了,産值也大幅增加。”陳力賢説。不僅如此,該企業還與園區其他企業有了更多合作,陳力賢説:“我們還承接了園區跨境電商的産品生産業務,這一塊訂單也消化了一部分過剩産能,今年企業産值一定能達到年初預定目標。” 

  根據海關總署月報數據顯示,2020年1—4月,南寧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額為11.16億美元,同比增長92.5%,在全國97家綜合保稅區中排名第19位;其中,出口總額為5.30億美元,同比增長79.4%;進口總額為5.86億美元,同比增長106%。 

  和進出口數據一樣亮眼的是南寧綜保區發展數據。截至目前,南寧綜保區累計有224家企業入駐,比去年年底增加117家。2019年新增的烯寶聲、創盈聯科、齒貝美科技等企業已投産並列入規模口企業,今年新入駐的益順盈智慧科技已于3月底投産。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南寧綜保區圍網內建成約37萬平方米標準廠房。配套區已建成金海路、華海路一期等11條道路,建成並交付使用約8萬平方米的公租房。 

  南寧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寧高新區將緊緊圍繞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目標要求,再接再厲,探索更多的突圍路徑,做好企業服務和扶持工作,加快南寧綜保區開發建設和高效運營,用實際行動積極答好“六穩”“六保”的新問卷。(記者 阮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